暖心卧室 情暖“夕阳”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暖心卧室 情暖“夕阳”

  萍乡市湘东区创新模式 打造幸福养老样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和照料,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一直在探索和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着力从老年人的衣食住行上下功夫,打造“暖心卧室”,将助老服务落到实处……

  圆了安居梦
        “这间房就是政府给我改造的,住着很舒服。这张床也是当时一起置办的,躺上去很平稳。”9月16日下午,在萍乡市湘东区荷尧镇萍洲村,74岁的彭桂莲拄着政府为她购买的拐杖,笑着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新房。
        由于老伴早年过世,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地务工,彭桂莲一直处于独居状态。坑洼不平的水泥地面,堆满了旧家具的房间,彭桂莲一住就是几十年。
        谈及为何会对彭桂莲的卧室进行改造,陪同记者前来的湘东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赖丽称,这要从上门体检时发生的一起意外说起。
        彭桂莲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一直是当地卫生院关注的对象。去年8月,医生上门体检时,躺在床上的彭桂莲因年久的床板突然塌陷而掉下了床,这让前来体检的医生吓了一跳,所幸彭桂莲并无大碍。
        今年3月,志愿者开始对村里符合“暖心卧室”项目条件的人员进行摸底。有志愿者回想起彭桂莲的这一遭遇立即上门走访,发现彭桂莲居住的房间光线差、设施陈旧、线路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于是申请将其列入“暖心卧室”改造计划中。
        今年4月,“暖心卧室”项目开始动工,由湘东区民政局兜底,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墙面、地面、顶面改造,衣架、桌椅、床及床品、灯、衣柜、窗帘到位)的标准改造。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目前,彭桂莲已经住进了新房。
        9月16日下午,记者在彭桂莲家看到,改造后的卧室门口挂着“暖心卧室”的牌子,卧室内墙粉刷后更加明亮,水泥地铺上了防滑地砖,活动空间变大了。
        “我在这套老房子里生活了几十年,一直是这样过来的,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这么舒服的房间,感觉很满意。”彭桂莲告诉记者,现在居住环境变好了,一些志愿者还时常来看望她,帮她打扫卫生,如同子女在身边。
        同样被列入“暖心卧室”改造计划的,还有64岁的湘东区荷尧镇荷尧村村民肖文明。他每个月靠着近千元的补贴生活,虽然温饱没有问题,但是没有余钱来改造自己的房子。
        9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肖文明家了解到,他居住的房间改造得很舒适。“原来住的水泥房会返潮,现在的房间很舒适,圆了我的安居梦。”肖文明告诉记者。

        “一户一策”个性化改造
        此外,湘东区还为老人们进行了一些适老化改造。
        “以前上厕所要蹲着,现在换了马桶,可以坐着,使用起来很方便。”湘东区荷尧镇善山村严家井组66岁的文炳高也享受到了“暖心卧室”带来的便利。志愿者在前期摸排时发现,文炳高因膝盖老化,行动有所不便,而其家中只有一个蹲位,上厕所不方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得知文炳高的情况后,帮其将蹲位换成了马桶,还在墙边安装了一个扶手。
        “我们会根据每位老人的实际需求,与‘暖心卧室’配套实行‘一户一策’个性化改造。”湘东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叶娜介绍,民政部门针对个别人员进行量身定制,如变更线路、把开关安装在床头和房门口等。
        “我们在探视巡访时发现一些老人的居住环境堪忧,于是对辖区的老人进行摸排走访,并计划实施改造。”湘东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湘东区民政局提出想法、开始摸排,今年4月正式敲定实施,目前,全区已经为113户困难老人进行了“暖心卧室”优化改造,总支出近100万元,这一举措在全省属于首创。


        全方位服务老年人
        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不断完善普惠养老服务体系,采取机构养老、探视巡访、居家养老等方式,不断健全农村互助养老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020年,湘东区探索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模式,由民政部门购买第三方服务,以自然村为单元,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在村民中招募了一支258人组成的“暖夕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上门探视巡访,查看老年人精神面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饮食、用电、送医陪护等方面的问题。
        同时,针对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导致相关福利政策不能及时获取、“应享未享”的问题,湘东区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快速筛选应享未享的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服务。
        为了让志愿者更好地做好探视巡访工作,针对一些年龄偏大、独居、行动能力弱、容易发生突发事件的老人,在取得相关老人书面同意后,湘东区从2021年开始,在老人主要活动区域安装视频设备,并安排人员24小时巡防。
        “喂,陈大爷,在家吗?”9月16日,湘东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端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可以“喊话”的视频设备,通过它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老人客厅的情况,还可以与老人实时沟通。“如果一段时间我没在视频里出现,他们就会给我打电话,我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关心。”62岁的陈春连告诉记者。
        据统计,今年以来,“暖夕志愿服务队”已为困难老人提供探视巡访服务约4万人次,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图  江国稳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