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普法

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

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    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9月24日,随着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在浮梁县拉开帷幕,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法治促振兴 喜迎二十大”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省农村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涉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热潮。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法治展区”将普法与农民丰收节相结合,搭建了庆祝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发布施行一周年与庆祝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解读宣传墙,并在非遗舞台现场播放《乡村振兴促进法》视频宣传片,用简洁易懂的宣传方式展现了与农民朋友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吸引大量干部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学习法律法规,成为丰收节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法治展区”还在活动现场设立普法咨询服务台、法律知识竞答区,并开展“法治+民俗”文艺节目与现场普法直播。厅法规处、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治促进处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在现场为广大农民朋友解答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赠送法治宣传书籍,同时参与答题的群众还可获得瓜果蔬菜毛绒玩偶,现场群众纷纷上前咨询、踊跃参与答题。“法治+民俗”文艺节目“春锣带你学习民法典”更是令现场群众拍手叫好,气氛十分火热。此外,省农业农村厅充分利用厅官网、赣服通、江西农业农村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法律法规知识竞答活动,受到广大农民朋友、农业农村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此次“法治促振兴喜迎二十大”普法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等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农村法律知识和法治文化。始终秉持让农民群众听得懂、学得懂、用得上的原则,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主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全方位感受到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及乡村法治文化的强大魅力,有效地推动了法律法规进村入户,畅通农村普法“最后一公里”。(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