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普法

畅通农村普法“最后一公里”

横峰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  横峰县农业农村局     |    日期:  2022年09月23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为深入贯彻农业农村部、司法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精神,加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提升农民群众法治素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畅通农村普法“最后一公里”。9月19日,横峰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局属相关单位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联合开展农村学法用法宣传活动,将学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鼓励他们发挥示范作用,传播学法用法、依法办事。

  为做好这项工作,横峰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做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工作,明确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基本标准和认定程序,将培育工作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与培养“法律明白人”等工作结合起来,合力推进示范户培育工作。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活动,以涉农法律法规为重点,围绕农村土地纠纷、宅基地审批、假劣农资、邻里矛盾、防诈骗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让每位群众都是“法律明白人”。此外,推动执法部门与示范户“结对子”。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执法人员“结对子”的走访方案,深入农村与学法用法示范户沟通交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为示范户提供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充分发挥示范户的带头作用,逐步在横峰县各村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朱安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