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法治基因汇聚青春力量

江西理工大学坚持乡村普法22年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砥砺前行普法路,法治建设惠民生。自2000年起至今,江西理工大学学子接力普法22载,他们在实践中持续挖掘、宣讲红色法治故事,溯源红色法治初心,不断拓展线上线下普法形式,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服务,增强其法治意识,源源不断地为当地法治建设输送青春力量。
        赓续红色法治血脉
        2021年5月,一个由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江西理工大学红色法治文化宣讲团正式成立。该团以学校中央苏区法治文化基地、江西省法学会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和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中心为依托,专门配备指导教师,以学校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为群众讲述苏区红色法治历史以及革命先辈的红色法治故事。
        “如何挖掘法治故事蕴含的红色文化?怎样讲好红色法治故事……”带着这些思考,宣讲团多次组织集体备课、安排试讲,定期开展宣讲培训,组织法学专业学生前往瑞金、兴国等地进行社会实践,鼓励他们争做苏区红色法治文化的“传承人”。
        如今,以讲带学、以讲促学在校内蔚然成风。“苏区红色法治具有相当完备性、较高统一性、很强的权威性及鲜明的时代性,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许多独具特色的设计与原则,都能从苏区法治思想和司法实践中寻到源头。”一说起苏区红色法治文化,宣讲团成员马嘉璐打开了“话匣子”。
        一年多来,在赣南这片红色土壤上,接地气的红色法治文化宣讲也收获了高人气。“苏区红色法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创造、传承、弘扬和发展的具有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特质的文化。”寻乌县澄江镇谢屋村党支部书记谢四连听完宣讲后感悟颇深,并勉励学生结合专业所学,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好红色法治基因。
        送法下乡零距离
        除了做红色法治文化的“传承者”,更多时候,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化身“普法员”,走街串巷播撒法治种子。
        “欢迎大家进入我们的直播间!大家有任何法律疑问都可以在线提问”“现在土地审批越来越严格,土地确权虽然确定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但是咱们在使用自己土地时还是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近几年,每逢暑期,学校普法实践队都会深入兴国县崇义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他们化身主播“带法”,向村民科普民法典知识;利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快板,把民法典知识娓娓道来;设立固定法律咨询点,挨家挨户为有需求的村民提供上门答疑服务;走进校园绘制普法宣传画,在学生心中种下法治种子。
        此外,为了让普法形成常态化,方便村民随时了解法律动态信息、获取法律援助,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还联合学校信息学院,根据前期入户调研结果,专门为村民搭建了乡村法治网站。经过多年的宣传、耕耘,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以前觉得乡亲之间有纠纷谈法伤感情,现在看来,有问题第一时间寻求法律帮助才是最好的解决途径。”村民黄庆秀说道。
        据了解,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普法实践队依托法学专业特色,连续22年送法下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6123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册84000余份,惠及10万余人次,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7562次,有力助推了乡村法治建设。(吴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