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智”护校园安全

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探索“智防”新路径建设平安校园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炎炎八月,校园因假期的到来显得格外宁静,但在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与泰豪集团共建的从事智能时代智慧校园建设的泰豪AI研究院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为了在秋季开学前实现“校园大脑”的“上新”,研究院智慧校园产品负责人陈智林正与同事们加班加点推进研发进度。
        作为以信息技术和艺术为特色的高等学校,近年来,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大力挖掘AI技术赋能智慧校园,为校园管理寻求“最佳算法”,并在校园平安建设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智慧校园”建设新路径。

27


        AI助力
        让“智防”成为现实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AI智能”近些年在人们生活中被频频提及。对此,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办学的“先天优势”,率先将AI这一前沿技术应用于校园安全信息化建设。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我们要逐步建设一个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的智慧校园。”据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旷强军介绍,学院自2017年起陆续投入5000多万元专项经费,着手构建一个具备“全面感知、安全可靠、多维服务”的智慧校园。
        于是,一场涉及师生出行、消费、学习等场景的信息化变革拉开了帷幕。“我们2018年开始研发AI技术在校园管理中的应用,应用场景成熟一个上一个,至今每年会解锁一个应用场景。”泰豪AI研究院智慧校园产品负责人陈智林说。
        2019年,学院利用AI技术打造的“智慧公寓”率先与师生见面,学校将学生信息录入系统,方便学生无感刷脸进出公寓。据了解,为提高学生通行效率,学校在公寓出入口安装了不同角度的摄像头,以便对学生面部信息进行精准识别,同时对出现在校园里的陌生人员予以提示,为安保防线再添科技助力。
        “前几年,我们把属地派出所发来的‘黑名单’信息录入系统,今年上半年系统监测到其中一人在校门口有活动轨迹,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派出所。”在学院校长助理、学工处处长汪祥辉看来,AI赋能校园安全信息化建设最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了预防关口的前移,让“智防”成为现实。
        校园“大脑”
        让管理从被动变主动

        在江西各级各类学校中,一说到校园安全工作,人防、物防与技防是“标配”。但在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近几年校园安全管理最大的变化体现在无处不在的智慧工具上。
        “现在我们不是等出现问题再去想解决办法,而是主动找问题。”自2017年进入学院工作,汪祥辉见证了校园管理工作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以“智慧公寓”为例,学生出入公寓记录为管理层提供了一份学生行为分析报告,实现了宿舍的精准管理。根据系统自测出的非常规时段进出、进出公寓频率显著降低或靠近危险区域等数据,学生管理人员可申请查看非正常出入公寓记
        录,以此判断学生是否存在夜不归宿、经常晚归,从而对其背后的原因进行追溯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汪祥辉认为,一份出入记录的“延伸”,可帮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去向与动向、排查安全隐患,从源头上保障学生的在校安全。
        事实上,经过两三年的技术开发,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已实现AI技术在多个校园场景中的灵活应用。“例如我们推出了‘校园大脑’,可对学生校内上网、消费等行为进行识别分析。”而这些功能也满足了汪祥辉对AI技术的期待。随着应用的丰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人找信息”转变为“信息找人”,“被动发现”转变为“主动告警”,“事后追溯”转变为“事前预防、事中干预”。
        这一系列改变随之带来的是教师各项工作的前置,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智慧校园
        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长时间上网、喜欢宅在寝室、理论科目成绩一般……通过智慧校园数据平台对学生在校生活与学习进行分析、关联,学生管理部门定期对这些关联数据进行分析并将结果与学生所在系和有关管理部门共享,实现学生管理与服务的横向联动。
        疫情防控期间,学工处查看学生消费数据分析时发现,一名学生长期处于远低于正常水平的低消费状态,便安排辅导员及时跟进。通过谈心谈话,辅导员得知该学生家中收入锐减,因而学生也缩减了日常开支,常常是白饭泡汤解决一餐。为此,学工处教师不动声色地将其添至助学金发放名单中,默默帮其渡过难关,让学生倍感温暖。
        在实际工作中,学院还将学生缺课等9类行为列入智慧校园系统的特别提示内容并建立了行为预警系统,一旦告警便及时将学生信息推送给有关教师,以便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精准干预的开展。这些对细枝末节的关注,也是学校诠释“安全无小事”的生动实践。近一年来,学院通过系统干预学生消费异常120余次、未归1000余次,针对性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500余次。
        “强化对学校信息资源的组织与协调,探索建立校园安全信息化机制,不仅能实现校园安全管理的程序化、数字化、智能化,更能让管理与服务工作简易化、模块化、精准化。”旷强军表示,多年来学院在AI技术领域内的不懈探索,让校园管理精细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也为学院平安校园建设添加了底气。
        据了解,近五年来,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以AI数字化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在全省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考评中的名次逐步攀升,并连续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和平安校园称号等荣誉,加速了学校从平安校园到智慧校园的华丽转变。(关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