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徐东华:直面凶徒的铁血男儿

来源:  江西政法     |    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徐东华

  19885月出生,中共党员,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解放路警务区警长。

  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江西省最美基层民警、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江西省人民政府及时奖励三等奖一次,荣获第23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2019年3月20日,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被案犯砍中数刀,徐东华英勇负伤。

  “疑犯被控制住了没有?有没有伤及到旁边的群众?”在被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伤势严重近乎昏迷的徐东华,却仍惦记着警情和群众安危。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徐东华被持刀男子砍断的左手大拇指被成功接上。

  “面对群众身陷危难紧急情况,每一位民警都会义无反顾冲向前,这是人民警察应有的责任!”徐东华说。

  英雄壮举只在一瞬间,但徐东华的爱民情怀一直在心间。

  徐东华的家乡在瑞金农村,丰厚红色基因,将“赤胆忠心,舍己为民”的情怀深深植入他幼年的心灵。2012年7月,徐东华如愿以偿地加入了公安队伍。

  一开始,他被分配在瑞金市偏远的谢坊派出所,人生地不熟。徐东华一头扎进了派出所。

  进门入户,调处纠纷,沉在一线,用心用情为群众分忧解难。每当辖区发生矛盾纠纷,徐东华总是在第一时间介入,讲法律,谈伦理,说亲情……把一件件矛盾纠纷调解得妥妥帖帖。

  参加工作以来,徐东华共走访群众20万余人次,送证上门26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6万余份,为民办实事3200余件。

  2017年2月,徐东华调至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负责每年数千起警情的全警情录入工作。

  三年来,他共参与侦办案件20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19名,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群众满意社区民警”和“全警情录入能手”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徐东华却说:“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