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雨青:官民“和事佬”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行政案件的体量虽小,但关乎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和依法行政的现实运行。”柳雨青从2015年考录到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以下简称南铁中院),在多个岗位锻炼过,但对于行政审判庭的工作感触最深。1990年出生的她,如今是南铁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每年她都要办理约120件“民告官”案,“我要做的就是努力促进案结事了”。

南铁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柳雨青

  力促案结事了

  多年前,某公司承接了南昌市某区政府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双方签订了相关施工合同,约定合同价为381.7万余元。工程竣工后,第三方就项目作出了工程造价咨询报告书,核定项目改造工程总金额为483.4万余元。至2018年11月14日,区政府支付了工程款343.6万余元。最终,因对合同条款理解有分歧,某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区政府支付剩余工程款,并按活期存款利率支付利息。

  “这是一起典型的行政允诺案件。”柳雨青对这起行政案件印象深刻,“我们前后组织了几次调解,都没能成功。最终我们出于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考虑,对该案进行了有利于企业的判决。”去年,南铁中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南昌市某区人民政府向某公司支付人民币652284.09元;驳回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目前该案已履行到位。

  “行政案件的体量虽小,但每一个案子都关乎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和依法行政的现实运行。因此我们必须在运用法律的刚性守护原告合法利益的同时,还需要以司法的柔性和智慧合理平衡公私利益的保护,真正将公平正义送到每一名群众身边。”柳雨青认为,行政法官是官民矛盾的减压阀,“我要做的就是努力促进案结事了、官民和谐”。

  践行法治梦想

  2021年,柳雨青所在的行政审判庭获得了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在这个35岁以下干警占比83.3%的集体里,柳雨青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的“号长“,有效调动干警的工作激情,带领大家一起创建了“青年突击队”,成立了“青年创新工作室”。“敬业、协作、创优、奉献”,是这支“青年文明号”的精神理念。在柳雨青看来,这也是新时代青年应当树立和践行的优秀品格,她一直以此为铭不断前进着。

  2017年启动的行政案件跨区划管辖改革,使南铁中院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横跨三个设区市(南昌、鹰潭、新余)的跨区划法院,柳雨青投身一线见证参与了此次改革。她多次进行跨区划改革调研、论证工作,负责起草了《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案件跨区划管辖制度改革的调研报告》等文件,筹备负责了南铁法院跨区划改革三周年画册、新闻发布会案例发布等工作。南铁中院的这次改革得到了最高法、江西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多次在全国法院推介。

  柳雨青还聚焦司法实践和理论前沿,撰写的文章发表于各级刊物,参与省级重点课题验收良好,撰写的案例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并刊载于《江西法院案例选》。其个人先后受到国家法官学院通报表扬,荣获全省法院“争创一流”活动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优秀工作人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法院的青年干警,我的梦想就是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真正让青春在共筑中国梦法治梦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说这话时,柳雨青灿烂地笑了。

文/图 熊爱武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