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零距离” 传递“证”能量

全省公证行业开展公证法颁布17周年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连日来,在我省各地行政中心、市民中心和司法行政机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场所电子宣传屏幕以及电梯楼宇电视屏,一部《我公正,我们公证》的宣传片滚动播放,生动展现了我省公证改革发展成效。

    今年是公证法颁布17周年。8月25日至9月25日,全省公证行业开展“喜迎二十大彰显‘证’能量——公证法颁布17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广大公证人员走进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园区,多形式开展公证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公证、了解公证、运用公证。

吉安市公证协会开展公证普法宣传

    掀起公证普法宣传高潮

    8月25日以来,在我省各地的田间地头、社区广场、工厂车间等地,“喜迎二十大彰显‘证’能量——公证法颁布17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火热开展。

    在九江市中心烟水亭广场,九江市浔阳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宣传普及公证法律法规,解答群众法律疑惑等。活动期间,公证人员共接待群众50余名,发放公证常识手册、办证指南、联系卡片、宣传册等资料600余份。

    在宜春牛王庙社区,宜春市赣中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发放了公证宣传服务手册,为社区居民讲解了民法典、公证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耐心倾听他们日常生活中有关财产赠与、遗嘱、继承、委托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向有办证需求的市民告知须提供的相关材料。活动期间,公证人员共发放公证宣传资料10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公证法律问题30余个。

    在吉安星光Park购物广场,吉安市公证协会组织公证机构开展了公证法颁布17周年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公证办证指南、公证宣传手册、公证机构宣传单及联系卡760余份,现场解答公证法律咨询300余人次,赠送公证宣传手提袋200余个。

    萍乡市公证人员深入社区、乡村开设公证课堂,宣传公证的职能作用,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共开展咨询活动785场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12910人次,开设专题公证课堂6场次,并将宣传手册和联络卡投放到社区、园区、企业和乡村,全面覆盖乡镇司法所。

    近距离体验公证办理流程

    在宣传月期间,全省公证机构积极开展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媒体、服务对象等参观公证机构服务环境、观摩办证程序、交流公证业务,展示公证形象,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运用公证。

    8月26日下午,新余市天一公证处举办了公证机构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居委会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等10人受邀参加。代表们参观了办证窗口、制证窗口、发证窗口,体验了公证办理流程,观看了《我公正,我们公证》宣传片。

    “在建工程怎样固定证据?”“股东资格继承公证怎么办理?”“电子合同能公证吗?”在座谈交流环节,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公证方面的问题。公证员结合相关案例,详细进行了解答,并对公证处服务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推出的100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和10项利企便民新举措进行了解读。代表们纷纷表示,公证机构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群众对公证机构的了解,加深了对公证制度的认同。

    近日,南昌市东湖公证处举办了公证开放日活动,邀请了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社会各界代表,一同参观办证大厅、东湖归侨侨眷公证绿色通道窗口、远程视频线上办证室。受邀代表在公证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公证处概况、东湖归侨侨眷服务站工作成效、公证业务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流程。

    让老人享受暖心公证服务

    江西公证始终盼人民之所盼,愁人民之所愁,急人民之所急,推出了一系列为民服务实招硬招。

    据悉,全省公证机构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宣传月活动,为困难企业和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减免公证费。年底前各公证机构至少办两件以上公证援助事项,并主动为困难企业和群众减免公证费。

    南昌市公证机构进一步扩大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活动范围,免费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公证的温暖和力量。

    吉安市派驻公证机构进驻市民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智慧中心),5家公证机构实现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智慧中心)办公,方便群众办理公证事项的同时,实现了公证事项与相关审批业务协同办理。吉安市庐陵公证处推出“庐陵线上办”“庐陵远程”微信小程序,实现公证事项线上办理。

    九江市赣北公证处党支部在开展入企进园活动中,与江西制氧机有限公司党委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倡议协议书》,相互授予“党建共建结对党委”匾牌,多形式开展相关活动。(文/图 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