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防诈“打猫”筑牢防护网

江西移动依托科技创新反诈行动 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8月15日举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5G+数字化治理”行业赛决赛中,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移动”)自主申报的“5G+AI防诈打猫”项目生动地向大众展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如何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一举拿下大赛一等奖。

 ◎文/图 夏明智

开展反诈防骗宣传


形成体系
反诈“打猫”防治预止

    江西省公安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快速响应,继“长风1号”“长风2号”“长风3号”行动取得良好战果的基础上,再次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持续开展行动,部署开展“长风4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攻坚专项行动。
    在这一背景下,“5G+AI防诈打猫”项目应运而生。
    “5G+AI防诈打猫”项目聚焦全省反诈“打猫”痛点、难点、卡点问题,提炼技术攻坚难点逐个突破解决,并形成一套反诈“打猫”防治预止体系,通过将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侦查电信网络诈骗的规律相结合,提供一套先进、全面的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功能包括指挥驾驶仓(防诈总体情况概览)、涉诈&被诈&疑诈线索派单、嫌疑人溯源拓查、涉诈窝点精准定位、高危小区预警、趋势分析、成果展示、反诈宣传教育体验等,重点聚焦已犯案嫌疑人的抓捕、正在实施诈骗的嫌疑人锁定与抓捕、正在被诈骗的受害人预警、全民防诈意识提升。
    该项目旨在全面提高反诈“打猫”的效率,助力公安部门及时获取反诈线索、及时抓获犯罪分子,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助力“全民反诈  赣鄱无诈”的目标实现。
    “5G+AI防诈打猫”项目综合通信信令、线上线下多平台的接入数据,分析已犯案人员、号码及终端等数据信息,构建犯罪分子特征库,运用决策树、神经网络等AI算法对全网数据进行分析,推送特征匹配的疑似犯案人员信息线索至相关单位,进行重点观察,在确定对方正在实施诈骗后,通过涉诈窝点精准定位模块,辅助公安进行抓捕。
    今年以来,江西移动“打猫”团队配合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时空伴随算法,结合公安部门技术反制能力,开展协同作战,“打猫”行动累计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窝点73个,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人,缴获设备459台,查获涉案手机卡4559张,展现出了“5G+AI防诈打猫”项目的实战能力。
多措并举
守护人民“钱袋子”

    “您好!您已成功开通高频骚扰电话拦截业务。该业务开通后长期有效,如需退订服务,可发送‘0000’到10086取消拦截业务,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如果向江西移动回复“KTFSR”,用户就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这是江西移动推出的高频骚扰电话防护业务。
    今年以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南昌市公安局近日联合江西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启动了一个“新法宝”——境外电话拦截神器“KTFSR”功能。市民只需发送短信“KTFSR”至通信运营商,即可开通高频骚扰电话拦截业务。
    为净化网络环境,保护老百姓的通信安全和通信感受,2020年,江西移动推出高频骚扰电话防护业务,该项业务采用云端拦截方式,可以对骚扰电话、疑似诈骗的电话进行有效拦截。同时,该项业务还可开启黑白名单设置、国际号段拦截自主设置、通知方式设置等其他功能,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防范骚扰诈骗电话防火墙。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33万移动用户订购了该项业务。
    一直以来,江西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联合公安部门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技术反制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守护人民“钱袋子”。
    江西移动针对近3000万用户建立安全分层分级管理机制,纳入高安全等级用户2200万,从而实现高安全用户弱监管,低安全等级用户强监管,分级管理,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共建共享
聚力实现“无诈梦”

    近年来,江西移动积极探索运用新载体、新方法开展反诈宣传,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参与到反诈斗争中,将反诈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今年2月,由江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省公安厅、江西日报社主办,省公安厅宣传处、新法治报社承办,江西移动协办的“全民反诈 赣鄱无诈”反诈公益宣传作品征集大赛启动。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993个。作品多角度、多范围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律知识,揭露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一直以来,江西移动还协同公安、政府、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开展反诈宣讲。同时,充分运用短视频平台“反诈宣传彩铃”“反诈宣传彩信”“沉浸式VR反诈宣教管”等新媒体,做到精准推送。2022年以来,通过警企协作方式,江西移动在全省范围内累计组织校园反诈宣讲30余次,发放反诈宣传手册4万份。
    今后,江西移动将深化和友商、银行、互联网企业数据共享机制,注重行业内外的工作协同、资源共享和处置联动,凝聚形成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合力。
    江西移动还将完善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预防技术体系,不断提升预警信息监测发现能力,主动监测和及时发现接听诈骗电话、收到诈骗短信、访问诈骗网站、使用诈骗APP的潜在受害用户,支撑公安机关有效开展线上精准预警和实地劝阻工作。结合电信网络诈骗从传统语音电话向互联网、语音融合的方式,开展互联网反诈“三位一体”技术探索,做好多维度大数据挖掘,建立更精准更快速的防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