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法治基因

全省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研讨会在井冈山召开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充分挖掘、整理、利用全省红色法治文化资源,更好弘扬、传承红色法治基因,8月29日至30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全省红色法治文化建设研讨会。有关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省直单位和市、县负责人齐聚革命圣地井冈山,共同体悟、传承我省红色法治基因,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西提供价值支撑和精神引领。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强主持研讨会并讲话。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省红色法治文化资源,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不同侧面,展示工作进展成效,分享研究心得体会,提出传承对策建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贯彻落实2022年度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重点工作任务,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主题发言;围绕积极探索“红色治理法”,建设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赣州市、吉安市、横峰县、井冈山市作了经验交流;围绕加大红色法治文化宣传,弘扬新时代法治精神,法治日报江西记者站、新法制报社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围绕我省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法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谢红星、南昌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和平、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刘为勇、赣南师范大学红色立法研究中心主任谢志民等专家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就如何加强江西特有的红色法治文化资源的整理、挖掘,深化我省红色法治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革命遗迹见证光辉历史。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先后来到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实地调研。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