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进”活动 提供“三省”服务

宜春市袁州区开展“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    制作:  艾钰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以来,宜春市袁州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局共进园区4次、进商会5次、进企业56次,设置联系点56个、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1个,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能力。

    企业可在家门口“维权”

    袁州区司法局联合袁州区工商联、工业园等单位,进企业、商会设立了57个行政复议联系点,建立了行政复议联系点通讯名册,确定专人负责对接,引导企业在遇到“政企纠纷”时通过行政复议依法维权,使企业实现在家门口“维权”。

    围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袁州区开通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立案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立”;集结办案骨干力量,采取提速承办、优先办理的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审”;协调各方力量,缩短办案期限,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结”。同时,加大对各级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凡侵害企业或群众合法权益类案件,坚决予以纠错。

    联合化解涉企纠纷

    袁州区司法局以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为依托,积极化解涉企行政争议,成立了一支由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援律师、社会律师、公职律师、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理事组成的行政争议化解队伍,使队伍既有“接地气”的调解员动之以情,又有专业的法律人员晓之以理。

    该局通过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的协作,建立信息共享通报、跨区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动处理等机制,制定了行政争议诉前调解的相关规章制度,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明确了方式方法。在化解方式上,针对案件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对接方式,以实现调解功能最大化。

    提供省心省时省力服务

    为查找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潜在风险,袁州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法治体检”,通过“三进”活动,对10家重点企业评估走访,提供“一对一”的省心服务。

    考虑到企业的性质及疫情原因,该局还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录制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品课程,并发送至各企业联系点、商会及园区,为他们提供省时的学习方式。

    对已经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的企业,该局一方面为他们统一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文本,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场予以受理;另一方面采取“上门取件”方式进行行政复议申请,实现行政复议“不用跑”,打通企业申请行政复议的“最后一公里”,为他们提供省力服务。(文/王琨 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