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抚养费要付违约金吗?

本报“公益律师”在线为网友答疑解惑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8月19日至21日,新法制报联合省律师协会推出第712期“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在线上举行,其间,网友们通过新法制报“公益律师”QQ群、新法制报“公益律师”微信公众号以及打电话等方式咨询法律问题,4名“公益律师”耐心答疑解惑,广获好评。

“公益律师”在线答疑解惑

    二审期间原审原告能否撤回起诉?

    作为本报“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的常客,江西映山红律师事务所律师邝宪平参加了此次活动。

    “二审期间,原审原告能否撤回起诉?”针对网友“指南针”的问题,邝宪平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在第二审程序中,原审原告申请撤回起诉,经其他当事人同意,且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准许撤诉的,应当一并裁定撤销一审裁判。原审原告在第二审程序中撤回起诉后重复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因此,二审期间,原审原告可撤回起诉,但要具备相应条件。

    网友“江河”与前夫离婚后,约定孩子由其抚养,前夫每月支付1500元抚养费。然而,3年过去了,前夫除支付了半年抚养费外,对孩子几乎不管不顾。“我在向前夫讨要拖欠的抚养费的同时,能否要求他支付违约金?”网友“江河”咨询道。

    对此,邝宪平律师解释:“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抚养费的给付是基于身为父母的法定义务,抚养费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保护离婚后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以赋予未抚养一方法定义务的方式,努力使未成年子女的生活恢复到其父母离婚前的状态,抚养费本质上是一种针对未成年人的保障。因此,抚养人不应以违约金的形式从子女的抚养费中获利。”

    记者发现,网友咨询的问题中,婚姻家庭类占了较大比重。针对网友们的问题,律师一一解答。

    试用期受伤能否认定工伤?

    “我妹妹被外地公安机关羁押,要被关多久才会有结果?”网友章女士向北京市京师(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程远咨询道。“刑事案件立案后,要经历公安机关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等多个环节,案件何时出结果与这些环节所用时间息息相关。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公安机关可先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拘留,拘留期限最长为37天。经检察院批准逮捕后,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不得超过两个月。案情复杂的,经申请可以延长一个月。”刘程远解释。

    工伤问题也是网友咨询的热点。网友“如愿”咨询道:“我哥哥在单位工作时受伤了,但他还处于试用期。这种情况下,他是否可以申请工伤?”对此,刘程远解释:“试用期劳动者因工受伤,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申请工伤,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文/图 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