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并走访省科技厅和省科协机关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2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

  易炼红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摄影|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首席记者海波

  8月12日,省委书记易炼红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创新江西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文斌陪同调研。

  今年1月正式开馆的江西省科技馆新馆,有常设展品展项近600件(套),规模体量及硬件设施均属全国一流。尽享科学原理实验的童真乐趣,坐上宇宙探查器遨游外太空,穿越回工业革命时代体验科技成果……易炼红饶有兴致地走进一个个展厅参观。他说,科技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都很强,是广大青少年开展科学教育、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梦想的大课堂。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科普展教形式内容,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科技馆、爱上科技馆。参观中,易炼红详细了解科技馆运营管理、科普成效和活动开展等情况。他指出,有了一流的平台和硬件,更要有一流的运营和管理。要加强服务、开门办馆,主动把全省各地更多青少年请进来,播撒科学种子,点亮创新梦想,真正让省科技馆成为辐射全省、服务全省、带动全省的科普大基地。

  科学计算、工业仿真、人工智能……省计算中心有着我省速度最快、功能最全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达1400万亿次/秒。易炼红考察了超级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希望省计算中心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公益性服务属性,着眼长远、创新机制,加强平台与政府、企业共建共享,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易炼红还走进机房看望了中心科研人员,他指出,超算是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新动能。要抢抓发展机遇,整合全省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超算算力设施建设,集聚创新人才,着力打造区域性创新高端平台,助推创新江西建设。

  随后,易炼红分别来到省科技厅和省科协机关,亲切看望机关干部职工,与大家一一握手、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我省科技资金投入、创新人才培养、科普工作成效等情况,对大家挂图作战、奋力拼搏、勇争一流的苦干实干精神给予肯定。

  在省科技厅,易炼红强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排在首位的就是建设创新江西。省科技厅作为全省科技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丰富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能,加快构建有利于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建设高水平创新队伍,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群体规模,不断完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有效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让各种创新要素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努力为建设创新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省科协,易炼红强调,要牢牢把握科协工作定位要求,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要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激发创新动力,切实把各级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以一流标准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江西日报记者魏星

▲点击观看视频(视频来源:江西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