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都昌县中馆镇多举措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12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九江市都昌县中馆镇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措施,以宣传摸排为抓手,迅速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全力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全镇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以组织领导“铸魂”,凝聚工作合力。该镇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阶段性工作任务,推动了都昌县中馆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落实落细。

      以宣传发动“赋能”,营造浓厚氛围。该镇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全镇开展全方面、多方位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一是制作“全民反诈都昌县中馆镇在行动”的反诈短视频,并利用多种媒体转发宣传,利用村级“平安共创”微信群转发推送防养老诈骗小知识,发布征集养老诈骗案件线索的通告,明确线索征集范围和举报方式,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犯罪线索;二是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群众会、座谈会以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协助老年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向老年人讲解各类养老诈骗的作案特点、常见手法、危害性以及防范措施等相关知识,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注重身体健康等特点,提醒广大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切实守护自己的“钱袋子”,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增强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

      以清查摸排“护航”,挤压犯罪空间。该镇组织综治办、派出所、交警等部门及各村“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对辖区旅馆、餐馆、商场、KTV等重点场所开展不定期大排查,形成强大震慑,并要求企业经营业主开展自查,发现有诈骗嫌疑人员立即举报。在排查过程中,强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知识宣传,严防在辖区内出现诈骗窝点、发生涉诈行为。

      截至目前,中馆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及推进会5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近14000人次,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20余次,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资料8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段龙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