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问题 促整改 保平安

——全省安全风险防范督促督导百日行动进行时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2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扎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全省安全风险防范督促督导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派出12个督导督查组赴全省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督导督查工作。

    本次督促督导百日行动,坚持聚焦重点,突出基层基础、监管执法、培训考核、事故查处及隐患整改、宣传教育,立足“查问题、促整改、保平安”,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群死群伤性灾害事件,坚决降低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和各类灾害影响。

深入企业检查

    南昌:查看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

    8月4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龙卿吉率第八督促督导组赴南昌市督导检查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龙卿吉一行先后深入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公司、江西王力汽车板簧有限公司,检查生产安全事故整改、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查阅南昌市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台账资料,查看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听取南昌全市安全风险防范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

    龙卿吉指出,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党政领导主动深入挂点联系县(区),在基层基础、监管执法、培训考核、事故查处及隐患整改、宣传教育等工作方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龙卿吉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切实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余:全方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8月3日至5日,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汪少舟带队的第二督促督导组赶赴新余市督导检查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督导组一行首先听取了新余市安全风险防范督促督导百日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并查阅了有关部门台账,检查了良山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及良矿公司等企业的情况,通过现场勘查、查阅台账、企业座谈等形式,全方面了解企业的生产安全状况。

    督导组指出,夏季是安全事故高发期,要聚焦溺水、道路安全、火灾、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管控,有针对性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打通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上饶:实地检查随机抽选人员询问

    8月1日至4日,以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李世勤带队的第九督促督导组,在上饶督导检查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督导组兵分两路,先后深入玉山县樟村镇政府、江西科美香料有限公司等地,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现场实地检查、随机抽选人员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和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

    督导组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推进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工作;要充分利用媒体及时发布户外作业、抗旱用电、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公共安全提示,强化监管指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加大宣传,综合、科学、节约利用水资源。

    鹰潭:检查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8月3日至5日,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陈勇率第十二督促督导组对鹰潭市进行安全风险防范督促督导。

    督导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先后对鹰潭市、月湖区和贵溪市应急管理局,以及鹰潭市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基地、中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兆城南府项目、龙翔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进行了现场督查,认真检查基层基础建设、监管执法、宣传培训考核、事故查处及隐患整改等工作。

    督导组对鹰潭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和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周密部署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了改进建议。

    抚州:调研森林消防专业队建设情况

    7月28日至29日,省应急管理厅防火处处长崔永平率第十一督促督导组赴抚州市南城、乐安两县开展安全防范工作督促督导。

    在南城县、乐安县应急管理局,崔永平一行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听取了两县有关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查阅了有关资料台账。

    崔永平一行还分别前往了南城、乐安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就两县专业队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他要求,专业队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吸取近年来非防火期内突发森林火灾的教训,加强宣传巡护和练兵备战,做好值班备勤,维护车辆器械,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早、打小、打了”。

    宜春:查看景区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7月26日至29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徐何明率第八督促督导组到宜春检查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在明月山温汤镇和宜阳新区官园街道应急管理站,督导组现场查看了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六有”、“三有”建设情况,要求加快应急管理站(点)建设,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在明月山景区、明月千古情景区、维景酒店、旧雨新知名宿等地,督导组现场查看了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管理等情况,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新业态设施设备维护和安全运营,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

    萍乡:开展查隐患补短板防事故督导

    7月27日至29日,省应急管理厅煤矿监管处监察专员黄安萍、地震地质处处长康斌一行5人的省安全风险防范第三督促督导组到萍乡市督促督导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督导组分别对萍乡市应急管理局、安源区、湘东区的基层基础、监管执法、培训考核、事故查处及隐患整改、宣传教育等五方面工作开展了督促督导。并先后深入萍乡新越沥青有限公司、江西美珑医药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查隐患、补短板、防事故督导检查。

    督导组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安办综合督办、协调职能。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安平稳的发展环境。

    吉安:查看施工现场安全防范工作

    7月27日起,由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徐卫明带队的第四督促督导组前往吉安督导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7月27日至28日,徐卫明率第一小组先后来到泰和县螺溪镇政府、泰和中学新建项目建筑工地、澄江镇文田社区等地,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查看了乡镇、村(社区)的“六有”“三有”情况、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防范工作情况以及企业事故警示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整改、粉尘涉爆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等落实情况。

    赣州:大力推广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

    7月25日至28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闯率第七督促督导组在赣州市督导检查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督导组先后深入宁都县竹笮乡松湖村、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瑞金)体验中心、瑞金市黄柏乡政府、瑞金普特气体有限公司等地,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对基层基础、监管执法等五个方面进行督导督促。

    督导组强调,要着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区划”两大攻坚战,全面提升基层应急体系能力。要强化监管执法,扎实开展执法培训、示范执法、联合执法、执法比武等活动,大力推广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坚决杜绝“只检查、不处罚”等问题。(文/图 贺强 实习生邹而立 记者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