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家风 解开“千千结”

吉水法院创新“众厅”调解方式 将文明家风融入司法实践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8月10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吉水县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优良家风,成为吉水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今,以文明家风融入司法实践,在案件办理中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承担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促进社会和谐,是吉水县人民法院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中书写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众厅”法庭工作制度

    “众厅”在吉水县是祠堂的别称,在传统风俗中是老一辈人祭祖、从事家族事务活动、执行家规族法的场所。

    吉水法院枫江法庭在日常工作中发扬创新精神,根据辖区内村庄密集、宗族观念较强的特点,运用“众厅”这一地缘文化,探索出别具一格的特色办案制度,努力打造出富有特色的“众厅”法庭工作制度。

    吉水法院将法庭搬进宗祠,出台“众厅”法庭工作制度,邀请双方当事人近亲属、基层干部、人民调解员、乡贤以及其他有名望的宗族长辈等参与调解或旁听,使当事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感受到优良家风文化。将法律法规同血缘、宗族的亲情道德规范结合起来,用法理事理说服当事人,用乡俗民情感化当事人,从而达到协助案件办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的作用。

    暖心调解倡导文明家风

    据了解,在案件调解适用“众厅”法庭工作制度的情况下,枫江法庭一个由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的团队就会提前到村里调查情况,并制定调解的方案及切入点。

    在枫江乡镇,有一个传统习俗,新人的礼成需要在宗祠宴请四方,让长辈及亲朋好友见证新人的幸福。小李和小叶也是这样步入了婚姻殿堂。

    然而,因性格不合,2021年,二人决定协议离婚。但是,因为对小孩的抚养权以及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无法达成一致,小李将小叶诉至法院。枫江法庭收案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均以调解失败而告终。

    枫江法庭庭长李崇军研判后,决定运用“众厅”法庭工作制度调解该案。在调解过程中,李崇军从妻贤夫安、相敬如宾等优秀传统家风着手,并邀请证婚宗族长者协助调解,二人逐步理清离婚后双方各自承担的责任义务。最终,调解协议成功达成。

    通过“众厅”调解方式,枫江法庭充分发挥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1年以来,枫江法庭共办理民事案件802件,审限内结案率100%,服判息诉率94.75%;依托运用“众厅”文化协助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共计800余件,调撤率达69.45%,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诉外。(文/姜亦舟 易成 记者王白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