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监督“潜力” 践行依法治校

南昌职业大学创新构建“五有”工作模式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8月09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0年,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之一的南昌职业大学成立了监事会,创新性构建了有理、有力、有界、有新、有质的“五有”监督工作新模式,挖掘监督“潜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依法治校。

    “五有监督”有尺度有温度

    监督是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制度有效运转的主要支撑。2020年7月,南昌职业大学正式成立监事会,构建了“有理、有力、有界、有新、有质”的“五有”监督工作新模式。学校对原有《南昌职业大学监事会工作制度》进行升级,将制度管理“进阶”至章程管理,出台《南昌职业大学监事会章程》,明确监督有“理”,为有效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提供“指南”。

    由于监事会成员均为共产党员,因此在监督工作实践中,学校监事会形成党规与校规相互依赖的“共栖”治理意识,实现从严治党与合规监管“两手抓”。同时,监事会还从校内外请来法律、管理、教育等专家举办专题性授课或进校指导,一方面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另一方面引进专业力量,帮助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整改,通过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实现部门工作制度化、程序化。

    “问题清单”让监督有力有质

    工作方向定了,但围绕“如何有效发挥监事会的作用”这一议题,该校监事会在当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对学校办学行为进行监督的方式、职责内容、具体工作制度等都作出了明晰规定。”南昌职业大学监事长杨晓培博士解释道。

    为保障监督质量,监事会一方面厘清问题清单,依法依规对理事会、校长(副校长)与各内部组织机构及其成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教职工违反法律法规与政策、违背学校章程与理事会决议、损害学校利益的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监督途径与内容,织密织牢监督网络,提高监督实效,为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杨晓培 周佳丽 袁振华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