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法庭”线上解决跨省纠纷

浙赣两省三地法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一屏一线一终端”服务当事人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双方身处两省,涉案金额小,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没有必要让当事人跨省出庭?“没有必要!‘共享法庭’线上速解纠纷。”江西玉山、浙江常山两地法院给出了他们的回答。

    近日,为顺应浙赣边际合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浙赣闽皖四省九地人民法院的司法协作、服务保障浙赣边际(衢饶示范区)合作建设,玉山法院、江山法院、常山法院共同签署《浙赣边际(衢饶示范区)全方位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将合力解决跨省域审判执行案件系列问题。

    王某系江西玉山人,2021年8月起在浙江常山务工,其间与房东黄某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后来王某搬离了出租屋,但黄某发现王某仍拖欠部分水电及宽带费用,且未按合同要求清理房间,房内床铺也遭到破坏。黄某联系王某未果,遂将王某诉至常山法院。

    常山法院法官在庭前阅卷过程中,考虑到本案金额较小,王某已回江西,黄某也身在杭州,要求双方到庭调解无疑会加重双方的诉讼负担,也不利于当前疫情防控。常山法院与玉山法院联系沟通后,通过玉山法院鸡头山法庭“共享法庭”平台线上办案,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当场履行完毕。

    跨省“共享法庭”——浙赣边际法治共富联盟系浙赣边际司法协作的力举之一,旨在方便浙赣两地当事人跨省进行立案、庭审、调解、执行等各项诉讼活动。只需要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跨省域当事人便可零接触就能解决纠纷。

    此次签署的《框架协议》除了明确“共享法庭”的建设,三方还就环境资源保护、执行联动协作、舆情应对、文化交流、队伍建设等12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工作目标达成一致。

    《框架协议》聚焦跨域诉讼服务标准化、跨域审判执行协作全方位化、跨域交流合作常态化等三个方面。将合力解决跨省域审判执行案件程序启动难、案件事实认定难、裁判文书送达难、裁判执行难、司法协助机制局部化、单一化等问题,通过建立健全跨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执行联动协作机制、交流会商工作机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等多项常态化合作机制,促进司法协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积极为浙赣边际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衢饶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盖杰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