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册一张表 记下群众心里话

武宁县政法单位系列行动助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我的孩子都出去打工了,屋里就剩我和老伴,在家照看孙子,今天警察和镇里的干部都来了,教我们如何防诈骗、保护自己的权益……”船滩镇石坑村的张大爷高兴地说。

    近日,武宁县“政法干警进基层、党群警民心连心”送法主题宣传活动在该县船滩镇启动,县委政法委、政法部门主要领导、政法干警、县直相关单位领导干部、镇村党员干部等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送法主题宣传

    一本手册一张表

    此次活动由来自全县政法部门的100余名政法干警及镇村党员干部、组成18个宣传组,深入船滩镇村、社区开展了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该县政法干警首先要积极讲好一本宣传手册,解读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重点内容、治安管理处罚、森林类违法犯罪等,并介绍了政法部门工作职责、服务指南等。

    针对当前易发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以及侵财案件,政法干警们向群众讲述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防范常识,积极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活动期间,18个宣传组开展法治宣传讲座23场,走访宣传2300余户,发放法治宣传手册300余份。同时,要求填好一张走访登记表,干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拉家常、谈辖区治安情况的方式,掌握辖区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记录群众“心里话”。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及时解决、及时回访,确保件件有回音。

    多方联动解民忧

    连日来,武宁县针对近年治安问题较突出、矛盾纠纷多发的区域,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纠纷化解等工作,通过组织全县政法干警开展大走访、大化解、大整治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通过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该县全面掌握辖区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分类管理台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该县组成了包括政法干警、镇村党员干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的5个矛盾调处组,全面下沉,分类施策,纠纷不化解不收兵。截至目前,成功调处多年未化解的矛盾纠纷8件,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集中整治强震慑

    此外,该县全面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密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强对夜市城、烧烤摊、校园周边奶茶店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针对群众关切的违法犯罪开展治安清查整治,并加强社会面巡防,提高街面见警率,将巡逻防控与清查整治统筹策应。同时,深化群防群治,强化公安、警、志愿者救援队联合协作,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落实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查守护机制。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查获各类行政案件36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社会环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筑牢。李瑾瑾 记者熊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