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史鉴 | 如此“小灶”

来源:  廉洁江西     |    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勤廉江西史鉴『30』

  如此“小灶”

  ——刘少奇省粮支前的故事

  刘少奇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他身上所体现的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干净做事的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典范,值得我们认真对照学习,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在中央苏区时期,粮食供应标准非常低,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当时,刘少奇担任全国总工会中央执行局委员长,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筹粮号召,他带头在生活上省吃俭用,始终与工作人员过着艰苦清贫的生活。

  一天,从前线赶回来的军委总兵站部主任杨至诚,急于找刘少奇汇报工作,他扯着嗓子喊了半天,又在各个机关找了个遍,都没找到。当时正值午饭时间,杨至诚到食堂也找过了,仍没发现刘少奇的身影。

  在食堂吃饭的同志这时也发现,自从食堂为节约粮食改吃草袋饭以来,每天中午都看不到刘少奇来吃饭。这时有人嘀咕:“人家是委员长,说不定在吃小灶吧?”

  于是,同志们分头去找,从食堂找到宿舍,又从宿舍找到后院,转了一个大圈子,终于在伙房后面的小灶间里找到了刘少奇。

  “你们看,那不就是刘委员长吗?他果然在吃小灶。”大伙都围了过来,看到刘少奇正在伙房后的小灶间端着碗在吃着。

  刘少奇发现大家时,想躲已来不及了。杨至诚也走了过去,却惊讶地看到,刘少奇碗里装的是用清水煮的番薯叶子。大家都没想到刘少奇吃的会是这样的“小灶”,一下子眼睛都有些湿润了。

  炊事员在一旁解释说:“委员长为了节省粮食支援前线,一日只吃两餐,中午就只吃番薯叶或者野菜充饥,已经吃了一段时日了。”

  刘少奇“开小灶”节食筹粮的消息传到前线后,极大地震撼和鼓舞了红军全体指战员。至今,苏区群众传唱着这样一首山歌:

  同志哥,你听厓(我)讲

  委员长(里格)吃“小灶”

  省下粮食(里格)支援前线

  苏区干部作风真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