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专干全覆盖 “尊崇”品牌结硕果

江西“尊崇工作法”获评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典型工作案例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江西省“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专项义诊医疗队专家走进宜春、新余各县(区),为广大烈士父母检查身体,并送上精心准备的电子血压计和药品包,传递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祝福。

    这是我省实施“尊崇工作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深化拓展“一域一队伍”、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一家一对接”、组织“一周一活动”、开展“一月一堂课”、实施“一季一走访”、举办“一年一评选”为主要内容的“尊崇工作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基层治理水平,取得明显成效。“尊崇工作法”被评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典型工作案例。

送证上门

    受理优待证申请40万余人

    “小小优待证、一生尊崇情”。7月15日,资溪县为服役期间曾荣立“一等功”的退役军人张振霄颁发了资溪县第一张退役军人优待证。

    今年3月,我省在南昌市南昌县、萍乡市莲花县、赣州市全南县、上饶市玉山县和抚州市资溪县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试点工作,4月底在全省全面铺开,并将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纳入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截至目前,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完成建档立卡60余万、受理优待证申请40万余人。

    本着贡献与待遇相匹配的原则,我省最大程度提升优待证的优待成色,营造全社会优待的尊崇氛围。抚州市出台了凭优待证在辖区内政府投资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免大门票参观,同时与全市一大批餐饮、酒店等企业签订优待优惠协议。在赣州市,凭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城区公交、在政府投资的A级以上景区旅游免大门票等多项优惠政策。萍乡市与赣西肿瘤医院签订协议,烈士父母和遗孀可享单间住院、免费医疗,与辖区内部分A级以上旅游景区签订协议,持优待证可免景区大门票游览。

    主动上门服务,充分体现尊崇。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结合“八一”建军节等时间节点,动员各级领导干部送优待证上门。

    针对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和优待证申领制发等重点工作,我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建立“一人一台账”,全面掌握了全省110余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基本情况,共审定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27万余名,为2367名达到退休年龄并符合补缴条件的退役士兵办理医保缴费。

    退役军人服务专干覆盖各村(社区)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是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基层治理水平的基层工程。我省按照“全覆盖”和“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省共建立五级服务中心(站)23041个,落实经费6.6亿元。组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7万余支、13万余人,基本实现了队伍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在此基础上,我省还不断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多行业领域延伸。2021年7月,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会同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在中国工商银行南昌北京西路支行设立了江西首家银行“退役军人服务站”,进一步延伸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触角”。抚州市金溪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退役军人服务站点设立在红色旅游景点,为前来旅游的退役军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浓厚氛围。

    在退役军人服务专干配备方面,通过县(市、区)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每个村(社区)选聘退役军人工作服务专干,专门从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实现了全省17631个村、3247个社区均配有1名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形成了全省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点“有人干事、有钱干事、干得成事”的良好局面。

    我省申报创建的2085家全国“尊崇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全部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验收,140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中有5家被评为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唱响“尊崇工作法”品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较大汛情,各地积极响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总指挥部的倡议,组织1万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8万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抢险一线。

    6月13日,龙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干部职工和“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抗洪护堤行动。龙南市“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抗洪抢险突击队很快成立,志愿者们冒着暴雨扛沙袋、堵缺口、清障碍、补塌方,用实际行动为龙南人民构筑一道钢铁堤坝。

    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抢险救灾等重要工作,在参与基层治理中彰显了价值、展现了担当。在全省基层一线退役军人工作实践中,涌现了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热情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尊崇之星”。

    随着“尊崇”品牌不断唱响,基层治理成果更加丰硕。全省各地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各项工作出彩出色、亮点纷呈,“尊崇工作法”的品牌不断唱响。

    南昌市创新开展“三送三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活动及“我为烈士尽心愿”系列活动。上饶市结合全生命周期尊崇服务,探索推广“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制度。吉安市开展“十送解放军”红色拥军活动,将尊崇服务送到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手中。抚州市依托信息化,为退役军人开通“优军码”线上服务,探索便捷、迅速、全覆盖的网上服务新模式。(文/图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