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咨询点一站式受理诉求

景德镇多举措开展专项法律服务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以来,景德镇市聚焦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多举措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开展一站式法律服务

  景德镇市积极整合行政复议、律师助企、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职能,赴昌南新区、高新区开展“进园助企、法治同行”专项法律服务活动,通过开设法律咨询服务点,一站式受理企业群众诉求。对于在法定期限和受案范围内的,引导其向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与此同时,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主动对接同级工商联,面向商会宣传行政复议法、“企业安静期”制度、行政检查监测点及免罚清单。行政复议进商会专项宣传活动被列为景德镇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秘书长会议的重要议程。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已完成首批行政检查监测点选取和公告工作,共设立了39家行政检查监测点,定期了解监测点单位行政检查情况以及是否遇到执法不公正、不规范问题,引导其通过行政复议和执法监督投诉渠道化解行政争议。

  打通与非公维权中心的信息共享渠道,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市司法局与市非公维权中心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该中心在收到企业维权投诉后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对其中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诉求及时通报市司法局,由市司法局有关人员跟进对接,对于其中的疑难问题统一提交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指挥部法治环境组协调督办。

    现场制止执法不当行为

  自5月“企业安静期”制度实施以来,每个月的26日至月底,通过随机选取1~2家企业,就“企业安静期”外执法检查开展现场执法监督,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当行为现场予以制止并责令整改。同时,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发放宣传手册,并细致宣讲行政复议、行政检查监测点的优势和流程,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和执法监督的知晓度。目前,该市累计进企业开展宣传5次,现场责令行政执法机关立即整改执法不当问题1个。

  乐平市开展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探讨司法行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法治讲堂,通过现场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辖区内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法治意识。

  昌江区重点围绕行政复议法,对辖区内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开展送法进门。珠山区结合“千干入万企、党建促发展”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走街串巷,对街边商铺经营者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府部门“深耕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决心。(文/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