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长跟班学调解

新余市司法局选派33名副科级司法所长分批脱产学习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提升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的能力和水平,新余市司法局创新开展“司法所长跟班学调解”活动,分十期选派33名副科级司法所长进行脱产跟班学习。通过跟班学习机制,培养一批基层人民调解业务能手,使人民调解真正扎根基层。

    跟班学习调解

    6月20日,“所长跟班学调解”活动启动仪式在新余市医(校)调委举行,首批3名司法所长跟班到新余市医(校)调委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脱产学习。

    作为首期学员,分宜县司法局洞村司法所所长万艺薇感觉受益匪浅。万艺薇告诉记者,虽然以往在乡镇也开展过不同类型的调解工作,但大都以邻里纠纷为主,调解的重点也放在规劝和疏导群众情绪以及小额经济赔偿上,并没有参与过专业和系统的调解工作。跟班学习期间,查阅了不同类型的案卷、学习了调解工作的程序和细则,旁听了调解和专家研判会,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人民调解是基层维稳的“第一道防线”。作为人民调解员及乡镇司法所所长,除了要加强法律法规及各类条例的学习,还应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时掌握各种矛盾苗头,将矛盾消除在萌芽阶段。

    课程“干货”满满

    新余市司法局建立健全“所长跟班学调解”常态化机制,选派33名副科级司法所长参加。活动共分十期,每期由3~4名所长到市医(校)调委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脱产跟班学习。

    在具体的课程安排上也是满满“干货”。司法所长在市医(校)调委跟班学习期间,通过旁听、陪调等方式提升调解能力和水平。在结业之前,至少主调一个案件,作为培训结业的重要参考,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每周一上午,定期由新余市医(校)调委人民调解员组织学习涉及医疗、校园纠纷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司法所长的法律素养。与此同时,对该周需要调解的案例进行研判分析交流,提升司法所长的矛盾纠纷分析能力。

    在教材设置上,新余市司法局收集了信访、医疗、校园、婚姻家庭、工伤、山林、交通事故等乡镇经常涉及的矛盾纠纷法律法规,编印了1000册《服务“六个江西”建设民生城市所长跟班学调解资料汇编》,发放给全市基层司法所,便于司法所在日常调解实践中做到于法有据。(文/余一法 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