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法律服务圈惠民生

宜春市司法局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办理乡村法律服务事项61490件,群众满意率99.9%,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862件,为乡镇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今年以来,宜春市司法局从健全乡村法律服务网络、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服务、优化法律服务资源等方面入手,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乡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铜鼓县开展“乡村振兴书法与法治同行”活动

  提供全天候在线法律服务

  “很方便,刷身份证后根据问题就能匹配对应的律师。”在靖安县双溪司法所,用“互联网无人律所”终端设备咨询法律问题后,周先生告诉记者,“线上的律师专业水平很高,及时解决了我的问题。”

  为切实解决律师资源匮乏、服务资源难以全面覆盖等问题,有效提高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靖安县全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在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双溪司法所、仁首司法所投入启用了首批“互联网无人律所”终端设备,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在线法律服务。

  “互联网无人律所”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全国4万余名律师24小时在线提供免费服务,只要在该系统刷身份证,便可识别登录系统,不到6秒,就能成功匹配合适的律师,为用户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远程视频服务。

  “互联网无人律所”除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可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提供“文书合同”撰写服务,服务范围包含企业创业、土地房产、合同欠款、劳动维权等涉企涉民多个领域。

  “互联网无人律所”只是宜春市健全乡村法律服务网络的一个缩影。依托“互联网+法律服务”,该市不断加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均配备了智慧终端设备。丰城市为优化乡村法律服务网络,所有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部配齐了智慧终端设备,实现了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

  上半年办理涉农法援案862件

  宜春市司法局聚焦重点群体,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服务。该局开展“法援乡村惠民生”活动,将涉及农民工和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的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养殖种植、环境污染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深化“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依托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等平台及时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实行全省通办;对农村高龄、失能、失独、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致贫户,实行“一对一”帮扶措施。

  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强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动中心城区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重心下移,不断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开展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活动、乡村企业“法治体检”“站所对接”“公证进乡村”等系列活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扩面增容、提质增效,促进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面对困难群众,提供针对性的贴心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基层群众实行上门服务;对文化程度不高或无法正常书写的群众,为其代书完成申请工作;优先采取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据统计,今年1~6月,全市已组织600多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进乡村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对乡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了法律培训。办理乡村法律服务事项61490件,群众满意率99.9%;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862件,为乡镇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8万余元,提供上门服务36次。

  构建“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今年以来,宜春市司法局不断优化法律服务资源,189个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通过打造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构建“半小时”服务圈,群众可根据自身法律服务需求,就近选择实体平台接受现场服务、拨打12348电话接受热线服务,或者关注“司法行政12348”微信公众号接受网络服务。

  “线上”+“线下”,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宜春市司法局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入户宣讲等“线下”全覆盖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线上”开展专题普法。同时,组织各村(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农户,发挥流动“法治服务站”“法治宣传员”宣传作用。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村民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培养“法律明白人”676495人,共参与法治宣传22.7万人次。奉新县澡下镇汪家村、上高县泗溪镇马岗村等13个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文/图 郭启荣 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