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楼装光伏发电设备引争议

南昌恒大时代之光小区涉事业主:将尽快调整 目前该市对此未要求办相关建设手续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2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南昌经开区恒大时代之光小区,前排楼栋住户在楼顶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令业主王女士烦恼不已,她认为光伏发电设备遮挡了她家的视线,占用了业主共有的公共空间,给小区带来了安全隐患。

  对于王女士的反映,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业主徐女士认为,自己按要求办理了相关手续,并且获得了所在楼栋的住户同意,并不违规。

  双方的争议持续存在。那么,顶楼住户到底能不能利用楼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顶楼住户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

徐女士制作的《屋顶光伏发电申请书》

  反映:前排住户装光伏发电设备存隐患

  “我刚搬进新家时,前排楼栋的楼顶还没有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后来有一天,我发现前排楼栋的楼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7月11日,南昌经开区恒大时代之光小区的业主王女士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她于2020年8月搬进小区居住后不久,发现前排楼栋的楼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

  王女士是高层住宅8楼的住户,前面楼栋都是7层的洋房。记者从王女士家的阳台朝前望去,能看到洋房的楼顶安装了一排光伏发电板。光伏发电设备的高度超出了楼顶原有的设计,王女士家的视线被遮挡了一部分。

  记者在王女士利用无人机拍摄的照片中看到,洋房的楼顶一共安装了12块正方形光伏发电板,每块发电板1平方米左右,均用钢架固定。

  除了视线被遮挡了一部分外,更让王女士担心的是,如果光伏发电设备安装不牢固,在大风天气还存在坠落的风险,“这样施工可能会对楼板造成损坏,可能会影响防水”。

  为此,她曾多次与小区物业、业主徐女士沟通,但收效甚微。

  涉事业主:征得了物业同意,未直接破坏楼板

  “在屋顶建光伏电站,既能隔热,又能发电自己用,国家是鼓励使用这种清洁能源的。”徐女士称,她家的房屋楼顶面积不大,虽然是公共区域,但其他业主没有通道上来,并不存在妨碍他人的情况。

  徐女士介绍,她入住该小区之前在另一个小区居住,原来的小区很多顶楼住户都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大家对此都没有异议,这次她购置的新房正好是顶楼,于是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

  “我是通过一家专业公司安装的,12块发电板一共花了三万多元,商家预计五六年就能通过发电收回成本。”徐女士坦言,安装设备的相关手续都通过公司进行了办理,而发电并非为了赚钱,主要是用于自己家用,用不完的电才销售给国家电网,“夏天顶楼很热,自己发电开空调不用担心电费”。

  徐女士称,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之前,她考虑尽力降低对邻居的影响,“我征得了物业同意,连固定发电板的钢架都是通过浇筑水泥底座的方式安装的,没有直接破坏楼板”。

  受访时,小区物业并未解释为何同意徐女士在楼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但徐女士在遭到其他业主投诉后,制作了一份《屋顶光伏发电申请书》,征得了她所在楼栋单元每家业主的签字同意。

  供电公司:备案可代为办理

  7月11日下午,南昌经开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安装光伏发电板的业主并未在楼顶建设新的构筑物,目前南昌市对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并未要求办理相关建设手续。

  据了解,像业主徐女士这样,以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运行的发电项目被称为“分布式光伏发电”。

  国家能源局于2013年印发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及设施应具有合法性,项目单位与项目所依托的建筑物、场地及设施所有人非同一主体时,项目单位应与所有人签订建筑物、场地及设施的使用或租用协议,视经营方式与电力用户签订合同能源服务协议。”

  对此,国网南昌市昌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受访时称,供电公司并不受理光伏发电设备安装业务,只负责将线路接入公共电网,一般只需要用户提供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等证明材料,“现在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光伏发电设备在相关部门的备案由供电部门代为办理,用户要做的是找相关公司安装好后,按要求填好表格”。

  这名工作人员坦言,利用公共楼顶进行光伏发电,在手续办理上并不存在阻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要取得小区物业同意,“如果物业同意,其他业主不同意,最终还是要想办法协商解决”。

  法律人士:若协商不成,可走法律途径

  “不应只是本单元的业主同意就行,毕竟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也给其他业主带来了影响。”王女士认为,前排业主安装光伏发电设备遮挡了她的视线,侵犯了她的相邻权。

  记者了解到,民法典对相邻权作出了规定,其中要求不动产权利人在行使其权利时,应当以不损害其他相邻人的合法权益为原则。

  相关法律人士认为,如果业主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确实给其他居民带来了损害,可以先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互谅互让,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近日,业主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将尽快调整光伏发电板的位置,将影响降到最低。(文/图 首席记者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