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取企业心声 致力打造良好消防营商环境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大院大队召开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圆桌会议

来源:      |    日期:  2022年07月13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提升物业责任人隐患排查、整改能力和管理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大院大队积极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召开第三季度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圆桌会议,听取企业心声,致力打造良好的消防营商环境。  
    会上,大院大队大队长陈峰首先向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责任人通报了近期典型居民楼亡人火灾案例,并指出了日常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设施设备存在故障、安全出口封闭、水带水枪配备不足、电线私拉乱接、电动车乱停乱放等共性问题,明确了物业公司消防安全职责和具体工作内容,强调了加强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之后,各物业企业代表分别报告了各自目前存在的隐患和面临的主要困难、下一步采取的防控措施,并就如何破解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难题,提升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进行了讨论和发言,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为了让参会企业代表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与把握,陈峰还深入浅出地从法律法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常用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火场自救逃生、自救互救方法等方面就如何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会议强调,主体责任落实要到位。物业公司要加大自查自纠力度,加强消防日常管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车通道管理,做好电动车停放充电等文明规劝工作,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制度,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档案,确保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消防安全意识要到位。物业公司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消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消防宣传培训要到位。物业公司要充分利用小区广播、户外电视、电梯广告、小区宣传栏等设立消防专题专栏,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要上门开展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应急逃生演练,确保消防安全入心入脑。
    下一步,大院大队将以此次圆桌会议为契机,全面加强物业公司消防安全管控力度,切实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唐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