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志愿者 | 问题百姓说 事情大家做

奉新县澡下镇全力构建全民共创平安建设工作格局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现在正值汛期,应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严防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澡下集镇至青潭村公路升级改造施工期间,应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近日,在奉新县澡下镇汪家村,举办了一场“百姓说事”活动,与会群众代表依次发言,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找茬”、出点子。

  近年来,奉新县澡下镇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分散、方法单一、活力不够等问题,坚持党建引领,转变新思路,开拓新路径,探索社会治理新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为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百姓说事亭”开展普法宣传

  建强队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我们积极构建‘党管政法有力量,社会治理有抓手’的红色领导机制,采取强化领导、常态督查、健全机制等方式,切实提升干部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澡下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切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澡下镇党委建立常态化督查通报制度,将其作为镇、村两级党组织重要议事和述职评议内容,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基层党组织班子绩效考核范畴。

  澡下镇坚持把平安创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通过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培养法律明白人、用好用活网格员队伍,为辖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做到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并确保群众利益和诉求得到充分解决。

  搭建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

  澡下镇搭建了红色文化教育、平安志愿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平台,打造“化早化小、以情动人、依法依规、多方协作”的红色服务平台。

  “我们着力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将红色治理内容纳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课程,并打造了支月英志愿服务特色党建品牌。”澡下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澡下镇广泛吸纳各领域平安志愿者。截至目前,该镇已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12支,平安志愿者达到300余人,构建全民共创平安的工作格局。

  此外,澡下镇在全镇9个村建立“百姓说事”点,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通过“讲问题、议事情、解难题”的方式解决群众难题。该镇还聘任了任职时间较长、有责任担当的老村党支部书记为镇调解员,在镇平安办建立老娘舅调解室,充分发挥老娘舅责任心强、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宇飞 记者熊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