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 | 勇当禁毒卫士

江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袁丽明倾情助力戒毒人员回归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袁丽明系江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从警二十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育戒治一线。面对戒毒人员重生的挣扎与期盼,她始终用真情帮助她们修复身心,搀扶她们走过人生沼泽。

  同时,她通过各种形式,为上百名戒毒人员提供就业指导,让她们立足于社会,重回正轨。袁丽明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西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妇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袁丽明安抚戒毒人员

  精准帮教 助力蜕变

  戒毒人员洪某3岁时被亲生父母抛弃在福利院,后被养父母合法收养。被亲生父母抛弃的阴影伴随她成长挥之不去。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洪某更加叛逆,将自己视为“孤儿”,辍学、滥交朋友导致吸毒被强戒。

  了解洪某的情况后,袁丽明针对她的心理特点,为其打造了为期两个月的“心灵成长训练营”。洪某逐渐实现了蜕变,学会了乐观面对生活、感恩他人。出戒毒所后,袁丽明帮她找了一份工作。洪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很好的工作业绩,并且取得了养父母的谅解,回归了家庭。此外,她还多次向民警提供线索,揭发毒贩行踪及聚众吸毒行为。

  洪某只是袁丽明帮助的迷途知返戒毒人员中的一员。为了让更多戒毒人员重返社会,让更多的家庭免受毒品危害,袁丽明时刻牢记“德莫厚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的古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对戒毒人员而言,袁丽明既是刚正不阿的执法者,也是守护在旁的“家长”。

  袁丽明时刻关心解戒人员,根据她们的意愿和特长,帮忙联系工作单位,帮助她们顺利就业。

  入户走访 倾情帮扶

  “一日吸毒、终生戒毒”,毒品困扰着无数吸毒人员及其家庭。为了给戒毒人员的孩子提供帮助,袁丽明组织大队民警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小组。

  戒毒人员李某的丈夫在服刑,13岁的女儿因为家庭状况而自卑,常去网吧,学习成绩逐渐下降,且不跟爷爷奶奶交流。

  袁丽明认为,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如果不能得到正确的引导,将来很可能走入歧途,于是与学校老师沟通并达成一致,共同帮扶这个孩子。之后,袁丽明经常通过电话、信息给李某做情绪疏导,告诉她遇到问题的正确应对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李某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远离了网吧,专心学习。

  多年来,袁丽明积极带领志愿者小组,走进社区、学校宣传毒品危害,避免更多的人陷入毒品泥潭;走进戒毒人员家中问候她们的家人,给予帮助;走进社区、工厂等为解戒人员联系工作,在她们迷茫的时候给予帮扶。

  尽职尽责 不为名利 

  每当受到过帮助的戒毒人员及其亲属对袁丽明表示感谢时,她就表示:“你们不再吸毒,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就是最好的感谢。”

  戒毒警察的视线在不断延伸,袁丽明不为名利,尽职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袁丽明毫不犹豫地带头执行封闭管理任务。她的爱人也是司法行政戒毒战线的一名基层民警,为了兼顾陪伴年逾古稀的父母和正在读初中的女儿,两人将封闭执勤的日期错开,聚少离多。袁丽明常开玩笑说,他俩是“同城分居”。

  在封闭管控区,袁丽明一方面积极做好民警的思想动员及排忧解难工作,另一方面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大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大家团结奋进,时刻保持着时不我待、昂扬向上的工作姿态。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二十多年来,袁丽明为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倾注了一腔热血,展现了她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戒毒事业的无限热爱。

文/图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