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 | 高墙卫士 温情守护

吴青春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从青春昂扬,到干练不惑,28年来,吴青春始终“扎”在监狱基层执法一线,把监区所有一线执法岗位干了个遍,成了不折不扣的“行家里手”。从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到教育改造服刑人员,他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审核、审批的2250多个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违规。严格服刑人员管理教育的同时,吴青春始终把服刑人员冷暖记挂在心,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

  吴青春

  男,1973年9月出生,江西省赣江监狱五监区支部书记、监区长。28年来,他始终“扎”在监狱基层执法一线,先后荣获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司法行政系统“五星级”人民满意干警、8次荣记个人三等功。

  获奖感言

  获评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人物”,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期待。今后,我将坚持法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对服刑人员和社会公众关注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始终做到阳光、公正,为新时代法治江西建设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教育感怀服刑人员是我的职责,更是贯穿监狱工作和我职责生涯的生命线。每改造好一名服刑人员,就能够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平安一方百姓。今后我将继续传递监狱执法的温情,让更多服刑人员经教育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顺利回归社会。

  不忘初心

  28年扎根基层监狱

  从分队长到队长再到监区一把手,从生产到政工,28年来,吴青春把监区所有一线执法岗位干了个遍,成了不折不扣的“行家里手”。

  1993年参加工作后,吴青春一直奋战在偏远、艰苦的监狱农场监管一线。在监区,吴青春总是最早一个出现,最晚一个离开。工作28年来,他有25个春节在监狱值班中度过。碰上支部其他成员因出差或培训外出时,吴青春就自己顶班,久而久之,这成了监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连服刑人员都发出了感慨,“‘吴大’真是把监区当成自己家了。”2020年防疫、防洪大战大考中,他累计封闭执勤180余天,连续防汛43天,每天满负荷工作近17个小时,确保监狱防疫、监管、防汛安全,

  在赣江监狱,吴青春还有个外号叫“救火队长”。在基层的风雨历练,吴青春始终敬业奉献、专业高效,每每哪个监区工作遇上困难,监狱党委总是先想到他,而他这位“救火队长”总能扛起重任,不辱使命。担任监区主要领导14年,他先后带领4支队伍走上监狱先进行列,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厅直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全省监狱系统优胜单位、六好监区、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这些年,吴青春身边不少同龄人,有的晋升至更高的平台,有的离开了基层一线,但他却一如继往地“扎”在基层,用行动书写了监狱民警的忠诚。

  坚守底线

  零差错零失误零违规

  作为监狱执法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仅是监狱警察神圣职责,监狱工作的“生命线”,更是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28年来,吴青春管理教育过的服刑人员数以千计。他们的犯罪原因不一而足,但归根结底是不懂法、不信法、不守法。在工作中,吴青春努力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扎实对服刑人员开展法律常识和认罪悔罪教育,以法律的高光驱散他们心头的“阴霾”。

  在执法工作中,吴青春始终做到用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对服刑人员和社会公众关注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环节,他用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坚持“三公开”、“五公示”、“一监督”,始终做到阳光执法、公正执法。一组数字或许更有说服力:他管理教育过的4000余名服刑人员中,各类执法材料毫无差错;特别是他审核、审批的2250多个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违规。

  为了把更多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人,吴青春培训服刑人员职业技能时,根据实际公正合理调配习艺岗位。让他们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学习职业技能,既发挥最合适的改造效果,调动了改造积极性,又能真正掌握一技之长。监区大多数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能迅速找到工作,为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成为社会建设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感慨地说:“要不是在监狱学到了一技之长,还真不知道如何面对生活!”

  宽严相济

  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

  宽不过囚,严不过人。对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吴青春始终坚持宽严相济,把服刑人员冷暖记挂在心,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

  湖南籍服刑人员张某,因家庭贫困,家人多年未能前来监狱会见。平日里,吴青春总是尤为关注这些特殊服刑人员。2018年5月,张某父亲身患重病,弥留之际,托人在监狱微信平台留言,恳请能见儿子一面。吴青春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监狱为张某专门拍摄了一段视频,当日上传至张某的微信平台个人页面。当看到视频中儿子下跪磕头,听到儿子忏悔愧疚的话语后,老人终于安然闭目。自此以后,张某改造态度发生了较大变化,监区的其他服刑人员也对吴青春赞不绝口。

  吴青春的温情让服刑人员焕发了新生的希望。服刑人员梅某刑期6年半,属于二进宫,加之梅某性格内向,悲观厌世,出现自杀行为,幸好被及时制止。受到处分后,梅某听说以后都不可能减刑,更加悲观。今年6月份,梅某转到吴青春所在监区,并给吴青春写了一封信。吴青春一字一句研读了梅某的信,和梅某促膝长谈。“你要打消顾虑,虽然受过处分,但如果表现良好,一样还是有减刑的机会。”吴青春和风细雨般的话语打消了梅某的顾虑。吴青春还为梅某申请了心理干预,及时关注其心理变化。

  疫情防控期间,监狱暂停普通会见,心细如发的吴青春就时时关注着服刑人员的心理,及时为他们纾解思乡、焦虑情绪。这一个个细节,像一阵阵暖风吹进服刑人员的心里,让他们感受到监狱执法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