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 | 饶型淼: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来源:  江西政法     |    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饶型淼

  198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

  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获评江西省十大法治人物、南昌市2017年度榜样人物,2017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获第23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同事眼中,饶型淼总在那些毫无头绪的案件中,找到一些关键的线索。“雁过留痕,任何犯罪分子都会留下痕迹,都有可能是破案线索。”饶型淼说。

  上班必上网、上网必研判、研判必追逃,这是饶型淼的工作原则。每天,他都要到全国网逃库“逛逛”,识别与南昌有关的逃犯信息。

  2015年7月,一条协查线索映入眼帘:逃犯李金生的情妇韩某,两年前在南昌出现过。围绕着韩某的行踪,饶型淼利用各种侦查手段,发现了李金生的踪迹。成功将潜逃6年之久,涉嫌诈骗金额4600万,被福建、上海两省四县列为逃犯的公安部B级通缉令逃犯李金生抓获。

  现代科技手段日新月异,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神兵利器。作为一名刑侦民警,饶型淼深知这些新技术的好处,他平时爱钻研,主动学习研究,灵活运用新技术破案。

  2016年9月11日晚上,饶型淼接群众报警,称辖区内某金店被一名男子持刀抢劫,被抢首饰价值100万余元。

  饶型淼带领图侦民警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利用高科技手段,还原了整个作案过程,确定三名犯罪嫌疑人,并大胆推测三人会前往宁波进行销赃。根据这一线索,饶型淼成功将在宁波刚销赃回杭的三人抓获,当场缴获黄金首饰以及大量赃款。

  自从饶型淼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熟知后,新建分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台经常接到各地群众的求助电话,点名找他帮忙侦办案件和抓逃犯。

  追逃的路上异常艰辛,但饶型淼从不言苦。根据自己的追逃经验,饶型淼总结了一套“三二一追逃战法”,并在全省公安系统“追逃技战法”比赛中,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