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看 快侦护民安

南昌市公安局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日前,南昌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宣传反诈

  夜间巡逻

    宣传+打击+劝阻 剑指养老诈骗

  “阿姨,我们的宣传册上有很多防范养老诈骗的小知识,您可以多拿几份,让亲朋好友也都看看……”近日,东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东湖区金融办、滕王阁街办开展了以“理性选择养老服务,警惕非法集资陷阱”为主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活动中,经侦大队民辅警深入滕王阁街道民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惑答疑等方式向老年人详细讲解生活中常见的诈骗类型和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段,提升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

  为切实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警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近日,红谷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魏某抓获。经查,魏某对其以封建迷信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一事供认不讳。随后,办案民警又在红谷滩区将以定制铝合金窗户为由诈骗老年人预付费的李某成功抓获。目前,以上案件正在办理中。

  日前,西湖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下发的极高危诈骗预警劝阻任务——辖区一名八旬老人屈某某已经被诈骗电话忽悠了几十分钟,极有可能被骗。

  民警王琦坤接到任务后,立刻到老人家中进行反诈劝阻。当时,老人正在等待对方下一步指引,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正一步一步掉入诈骗陷阱之中。劝阻过程中,王琦坤看到老人还在半信半疑,便立刻拿过老人的手机,将这个境外诈骗电话挂断。随后,王琦坤耐心地对老人进行了反诈宣传,向他讲解了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并引导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经过民警一番讲解,老人终于恍然大悟,连声感谢民警的及时劝阻,让他避免上当受骗。

    “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把嫌犯抓回来”

  “宾馆内5台电脑的显卡、内存条等物品被偷了,损失约5万元……”6月22日,某电竞宾馆工作人员急匆匆来到西湖公安分局广润门派出所报案。

  接警后,值班民警罗贤涛立即带人前往宾馆调查。详细询问住宿人员等相关情况后,凭借办案经验,罗贤涛很快将住客霍某锁定为嫌疑人,并决定对其实施抓捕。随后,办案民警发现,霍某已经到达南昌西站,准备逃往江苏老家,于是向当班领导汇报了情况。当班领导斩钉截铁地说:“追,就是追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嫌疑人抓回来!”

  当天晚上,民警们冒着风雨一路追赶。4个多小时后,终于赶到上饶玉山,在次日凌晨时分成功堵住准备潜逃的霍某,并缴获全部赃物。

  落网后,霍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4月至6月间,青山湖区发生多起超市店面被盗案。民警现场勘查发现,几起案件均是暴力入室盗窃——有的是破门而入,有的是砸坏门锁,被盗店面损失大量香烟,涉案金额达数万元。

  青山湖公安分局刑侦二中队接案后,办案民警将同类型案件进行串并,发现这些盗窃案均为同一伙人所为。6月14日,办案民警兵分三路展开统一围剿行动,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舒某某、樊某、邓某某3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3名嫌疑人交代了结伙入室盗窃作案8起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及时追赃挽损,现已追回部分赃款和香烟。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年前被盗的电动车找回来了

  “警察同志,太感谢了,没想到丢失这么久的电动车还能找回来……”近日,长堎镇的万女士来到新建公安分局北郊派出所,领回了自己一年前被盗的电动车。

  一年前,万女士向北郊派出所报警,称其停放在吾悦广场的一辆电动车被盗。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侦查,不过当时并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案件虽然陷入僵局,但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查工作。近日,北郊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辆疑似万女士被盗的电动车,便立即开展研判。经过民警不懈的努力,终将电动车找回,并归还给了万女士。

  6月24日上午,有群众向长堎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停放在建设路的一辆电动车被盗。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

  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公共视频,并经过一番细致调查,初步锁定了盗窃电动车嫌疑人,并迅速梳理出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随后,民警仅用两个小时,便成功在长堎镇某加油站旁的一家电动车专卖店将犯罪嫌疑人张某伟抓获,并当场缴获被盗电动车。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伟对其多次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伟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砸车窗盗财物 多名嫌犯落网

  小案不小看,快侦护民安。

  6月6日7时许,青山湖公安分局湖坊派出所接到报警,市民林女士的两辆电动车不翼而飞。

  接警后,办案民警通过视频侦查发现,一名男子行迹可疑。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其一直在被盗电动车附近徘徊,至次日凌晨,盗走了林女士店铺门口的两辆电动车。办案民警持续追踪,最终将其抓获归案。经审查,嫌疑人徐某刚刑满释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偷盗多辆电动车,获利1180余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6月以来,红谷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先后抓获多名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并当场缴获部分被盗财物。据嫌疑人交代,他们采取撬砸车窗玻璃、“拉车门”等方式盗窃车内财物。目前,系列案件正在办理中。

  6月份以来,辖区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经开公安分局双岭派出所进行缜密梳理,通过精准研判、走访摸排,最终锁定嫌疑人李某、郭某、赵某。6月23日,派出所民辅警在某台球室附近将3人成功抓获归案。经讯问,3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承认偷盗电动车5辆、工地电暖35米、脚手架若干。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宋超 聂莎 王涵仪 记者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