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

瑞昌民警张林翔全力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智慧地图”“警察叔叔App”,这是人们对瑞昌市公安局“90后”民警张林翔的称谓。张林翔现任瑞昌市公安局湓城派出所副所长,曾荣获“江西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连续四次获得九江市公安局“群众最满意社区民警”称号,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3次。

  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智慧地图”

    2015年至2018年,张林翔在瑞昌市公安局张家铺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3年间,他用双脚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辖区两乡一林场861户村民家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然而,说起辖区洪下南姜村,至今都让他有些“难以启齿”。作为外地人的张林翔只能跟着手机导航开展走访工作。一天,从派出所前往南姜村,他跟着导航步行了近6个小时,夜幕降临才到达目的地。

    走访结束后,他忍住饥饿准备原路返回,心想明天还得来早点。他刚转头,村里的会计就喊住了他,问他怎么这么晚还在走访。张林翔说明缘由后才知道走错了路。原来,从洪下坂到南姜村根本不用那么长时间,可以抄一条近路,但导航并未标识这条路。返程时,张林翔沿着小路,1个小时不到就走回了派出所。他暗下决心,自己要做辖区的“活地图”。

    往后几年,张林翔的足迹遍布辖区每个角落,熟悉每一个村落、每一处地形,导航没有标出的道路都在他脑子里装着。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他就是张家铺派出所的“智慧地图”。

    力擒嫌犯

    因社区工作出色,2018年10月,张林翔被调往湓城派出所任副所长。

    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中,张林翔在瑞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跟随行动组前往犯罪嫌疑人必经之路伺机抓捕。果然,犯罪嫌疑人黄某出现了,但其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感觉情况不妙后转头就跑。张林翔和同事们见状立即追赶。他飞奔穿行马路,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街道上的公共视频记录了这一惊心动魄的过程。这段视频被公布在网上后引起了强烈反响,网友评论最多的一句是:“请安全回家。”

    “十几年前的毒犯都能抓获归案,张林翔简直就是个‘杀毒软件’!”同事们这样评价他。2019年至今,张林翔和同事们成功打掉两个涉毒团伙,查处吸贩毒人员80余人。由于缉毒工作成绩突出,张林翔连续两年荣获“缉毒执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警察叔叔App”

    “扫我胸前的二维码,就可以下载这个‘反诈神器’。”今年1月,湓城派出所辖区发生了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张林翔得知两个受害人都没有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后,立即将“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打印出来挂在胸前。

    之后,每次与群众接触时,他总将“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挂在嘴边。无论是出警还是办案,张林翔都不忘“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工作。

    一天,一名老人来到派出所,专门找胸前挂着“反诈神器”的民警张林翔。张林翔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警察叔叔App”。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短视频成为广大群众上网浏览信息的重要载体。为此,张林翔顺应潮流,充分借助瑞昌市公安官方抖音号平台,在展现基层民警工作风采的同时,开展反诈骗、防溺水等方面的宣传工作。近两年来,张林翔共参与拍摄瑞昌市公安官方抖音视频22个,浏览量达1000万人次,获得21万点赞。(文/图 彭纪辉 记者周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