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反诈经验获全省推广

创新全民反诈“五位一体”格局 劝阻成功率达99.9%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以高位推动为引领,开启全民反诈“新篇章”;以精准宣传为导向,提升全民反诈“免疫力”;以科技预警为抓手,筑牢全民反诈“防火墙”;以创新战法为要旨,吹响全民反诈“冲锋号”……近年来,为有效应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赣州市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全民反诈、赣州无诈”打击治理电诈行动,构建“高位推动、精准宣传、科技预警、创新战法、动态清零”五位一体新格局,向电信网络诈骗全面宣战,用心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反诈宣传

  操作预警平台

    经验获全省推广

    “我们坚持把打击治理电诈工作作为深切回应群众期盼、有力推动齐抓共管的实际工作来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赣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志强介绍,2020年12月,赣州市召开全市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部署会,赣州形成了“党政主导、政法牵头、公安主抓、部门主责、市县联动、全民参与”的反诈责任体系。

    2021年5月,江西省系统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市召开,赣州全民反诈经验做法获全省推广。

    2022年年初,赣州市出台了《赣州市涉诈重点地区及重点行业约谈警示和挂牌整治办法(试行)》,将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行业主管部门,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工作合力。

    为切实将“大水漫灌式”宣传向“精准滴灌式”宣传转变,打通全民反诈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赣州警方通过定期分析、深入研究本地发案的诈骗手法和受害人群特点,逐一梳理出容易让人受骗的作案手法、呈现的特征和防范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活动,增强易受骗群体的识骗防骗能力。

    今年3月,赣州市出台了《赣州市深化全民反诈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反诈宣传措施,以建设社区、校园、企业、商业综合体等“四大反诈工作站”为契机,打通宣传反诈“最后一米”。

    劝阻191.2万余人次

    近日,记者在设于赣州市公安局的赣州市反诈中心看到,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火眼”等8个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平台正在24小时不间断地为该市反诈工作挂起“警报器”。这一系列的预警系统,仅仅是赣州市运用各种科技信息化手段推进反诈工作的一个缩影。

    “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将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反制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关键一环,切实从源头上遏制电诈案件发生。”赣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利用科技手段,市反诈中心投入800万元,运行使用了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火眼”等8个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平台,能够对一些网络诈骗违法行为进行有效识别、提前预警。

    与此同时,赣州市公安局还将预警终端发现异常的数据,直接推送给反诈人员,实现第一时间对潜在受害人进行预警,极大提高了预警成功率及效率。据统计,2022年以来,赣州市共预警劝阻191.2万余人次,通过电话或见面劝阻成功率达99.9%。

    另外,赣州市公安局还充分发挥反制手段,组织相关部门、基础运营商等,联合建立涉诈网站网页、IP地址、App及诈骗电话、诈骗短消息动态封堵和处置机制,切实提升互联网、跨境诈骗电话等领域的信息封堵等技术反制能力。同时,该局还会同人民银行赣州中心支行、赣州银保监分局,建立了对公账户网银交易风险防控机制,最大限度降低政企客户被骗风险。

    据统计,2022年以来,赣州市共封堵涉诈域名网址36213个,共梳理汇总出7239个涉诈App,并将涉诈App及时在公众媒体公布,防止人民群众上当受骗。

    打击涉案“两卡”人员1871人

    除了将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反制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关键一环外,赣州市公安局打破常规、创新提炼,及时总结出打击电诈犯罪技战法,健全完善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机制。

    对本地现发电诈案件,该局研究制定“即发即研、即研即打、快研快打、合研合打”的“7×24小时”快打工作机制,对每一起现发电诈案件快速初侦初查、初研初判,精准快速打击犯罪、铲除窝点。2022年以来,赣州市共破获本地电诈案件1387起,捣毁本地电诈窝点138个。

    针对涉案“两卡”违法犯罪活动,该局创新打击涉案“两卡”技战法。其中,针对涉案“两卡”开卡人打击工作,制定了

    “137快查”工作机制;针对涉案电话漫游地窝点打击工作,制定了“129快打”工作机制。“重点打击卡商、卡贩,全面研判分析和审查赣州籍开卡人,对盘踞在赣州市的卡商、卡贩及洗钱团伙,坚持露头就打,全力斩断黑灰产业链。”赣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2022年以来,赣州市共打击处理涉案“两卡”人员1871人,其中逮捕卡商、卡贩团伙犯罪嫌疑人63人;打掉涉案电话卡漫游窝点37个;上报“总对总”惩戒2312人。

    织密反诈“管控网”

    长期以来,在公安机关的凌厉打击攻势下,涉诈违法犯罪人员在国内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许多涉诈分子往境外转移,甚至长期滞留境外,继续对国内进行电信网络诈骗。

    针对滞留境外涉诈人员,赣州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对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进行逼投劝返,力促在短期内实现境外涉诈重点人员动态清零。

    除了做好公安机关本职工作外,赣州市各级公安机关还充分协调各地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控责任,加强对涉诈重点人员的分级分类管控,摸清人员底数和动态活动轨迹。

    此前,赣州市公安局曾自主摸排2017年以来疑似滞留缅北涉诈重点人员,要求各地逐一开展落地核查,及时掌握动态情况,按照滞留缅北人员的劝返核减工作要求,提前开展逼投劝返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境外涉诈重点人员的新增。

    高位推动、创新模式,加之扎实有力的推进措施,让赣州市电诈警情下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一,万人发案数全省最低,助推该市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据统计,2022年以来,赣州市接报电诈警情同比下降61.73%;损失数同比下降59.18%;破获案件2428起,同比上升45.6%;抓获人数4816人,同比上升126.32%。赣州反诈工作夺得打击电诈效能、惩戒涉诈“两卡”人员数、打击治理电诈工作绩效考评、部推电话线索办结数办结率、部推微信QQ线索激励机制积分、“长风1号”专项行动等6项工作全省第一。(文/图 邹家琦 首席记者黄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