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南昌大学工程建设学院主题社会实践队走进万载县仙源乡

来源:      |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6月27日,为切实提升学生本土融入、讲好中国故事,南昌大学工程建设学院主题社会实践队来到万载县仙源乡仙源村开展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仙源乡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拥有包括湘鄂赣省委旧址、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旗报社、湘鄂赣省军区和红五军校在内的五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仙源乡湘鄂赣革命根据地”被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底,仙源村被列为中组部“红色名村”建设点,并且成为宜春市唯一的国家级红色名村。

    据南昌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徐秀峰、高朝辉介绍,2021年,共有四万余人来到仙源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今年以来,2022年共有近四万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来到仙源村开展红色研学。这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更弘扬了仙源深厚的红色文化。

    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展馆参观学习时,队员们结识了老党员宋火生,作为当地的一名退伍军人,37年来,他在仙源各展馆和旧址,义务为来自五湖四海的研学团队和游客介绍仙源的革命事迹和英雄人物,用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

    参观学习后,队员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刻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队员们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在仙源乡中心小学开展党史宣讲,宣讲队员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南昌起义背后的故事,并介绍了“丹心照日月,独臂建功勋”的贺炳炎上将和“百年风华,医者榜样”的叶欣护士长的英勇事迹。饱含深情的讲述引起了孩子们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将红色精神延续。最后,孩子们和实践队员讨论起20年后心目中家乡的模样,并一起放飞了梦想的纸飞机。

    6月28日,队员们来到万载县仙源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寻访仙源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并举行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队员们在仙源村内通过发放问卷、交流访谈等方式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村民的实际感受。在调研的过程中,75岁的陈炳芳老人和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感受,他说,这八年来,从深山搬迁户安置点到农村医保政策等等,他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各种暖心的举动。特别是南昌大学的驻村帮扶队,更是为村里带来了更多的生机活力。

    队员们多方筹集资金,为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募捐了价值7000余元的学习用品、书籍和生活用品。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捐赠的,不仅仅是书包,更是一份代表社会的爱意。这些孩子让我明白了实践活动犹如一座桥梁,不仅能帮偏远地区孩子通往梦想的彼岸,更能坚定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尽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实践团成员占志伟说,当他看到了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深刻领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文/彭思群 图/郭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