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中间人” 化干戈为玉帛

兴国县打造“中间人”调解品牌 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一线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以前邻里关系不和谐,出门遇见心里总不舒服,多亏中间人调解,不仅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土地权属纠纷,而且还让邻里关系和睦了!”近日,兴国县埠头乡大禾村村民李某湖如是说。

  “中间人”调解中心

    2021年4月的一天,李某湖家的沼气池被损坏,他怀疑是邻居李某华所为。后经埠头派出所调查,沼气池是李某华用挖掘机挖水沟时不慎挖坏,非故意损毁财物的行为。埠头派出所与大禾村委会组织双方调解时,由于李某湖与李某华之前因土地权属问题打过官司,矛盾尖锐,均不肯做出让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为此,埠头派出所与大禾村委会转换思路,寻找李某湖与李某华的“中间人”帮忙。“中间人”充分发挥当地人情、地域和熟悉情况等优势,分别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使得李某湖被损坏的沼气池的经济损失赔偿、水沟问题、土地位置权属等纠纷均得到妥善处理。

    这是兴国县“中间人”参与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兴国县坚持发扬“第一等工作”精神,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中间人”调解品牌。“中间人”是由村民共同推举本村“有威信、有能力、愿奉献”的“五老”人员、红军烈士后代担任。“中间人”在纠纷当事人情绪对立、矛盾尖锐的情况下,采用“听诉求、找症结、善引导、聚共识”四步法巧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目前,全县有各级“中间人”调解队伍356支,共计有“中间人”调解员1538人,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万余件,成功化解1.58万余件,化解率达98.75%,满意率达99.58%。

    “要将‘中间人’作为第三方化解机制的重要一环,搭建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当地,能有效从源头上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推动各类矛盾问题在村、组层面得以解决,最大程度上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兴国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梁敏表示。

    据了解,兴国县被评为2021年度“平安赣州建设先进县”;2022年5月,长冈派出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埠头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县委信访局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温健法 记者刘尊爱 实习生连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