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微检察”助力“基层大治理”

江西检察机关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这个会好有味道!在大伙家门口打讲(上栗方言:讨论),不仅解决了问题,我也搞懂了相关法律知识。”近日,说起上栗县人民检察院的乡村“屋场贴心会”,当地村民津津乐道。

  屋场内、古树下,天气爽朗的夜晚,检察人员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说是座谈,更像唠家常。村民们从身边的环境问题、邻里纠纷等讲起,检察人员答疑解惑,帮助村民们化解难题,引导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据介绍,近年来,江西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乡村微检察”工作模式,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开展法律“微监督”,提供法律“微服务”,进行法治“微宣传”,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公开听证会开到村民家门口

“微监督”村民家门口办案

  6月16日,一场公开听证会在吉水县白水镇八旬老人胡某家中举行,发起方是吉水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

  胡某在山上放置捕猎夹抓捕野兔售卖。经鉴定,被捕获的华南兔属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考虑到胡某年事已高,无违法犯罪前科,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且将捕获的野兔放归了山林,检察机关就此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村民代表等参加。听证会形成一致意见,同意对胡某作出不起诉处理。在现场,检察官为群众解读案件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并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外公年纪这么大,去趟县城不容易,幸好检察官到家门口来开听证会。”听证会结束后,胡某的外孙说道。

  近年来,江西检察机关积极深入乡村了解风土人情,排查案件线索,调查核实案情,全力在村民家门口把案件办好。

  据了解,寻乌县人民检察院结合相关案件,绘制了寻乌县“检情地图”,记录并定期更新地方风土人情、综治干部信息、群众诉求等内容,及时发现相关环节问题,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在办理一起村民控告当地相关部门的案件时,检察官根据“检情地图”找到当地综治干部信息,了解相关情况后邀请对方参加公开听证会。最终,经过释法说理,双方握手言和。

“微服务”架起检民“连心桥”

  今年3月,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进乡村走访时得知,7岁的小海(化名)父亲去世了,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小海只能由姑祖母轮流照顾。但如今姑祖母年纪大了,表示无力抚养。

  谁当小海的监护人、照顾他的生活、帮助他上学,成了检察官牵挂的事情。经过一次次调查、走访后,确定由当地社会福利院作为申请人,向法院提起变更小海监护权的民事诉讼,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案子办结了,帮扶没有停。余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民政、妇联、关工委等多个部门组成救助专班,从小海母亲治疗、小海入学和生活保障等方面进行长期跟踪帮扶、定期回访,并开展司法救助,全方位呵护他成长。

  今年农忙时节,九江市武宁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蓝守护春耕忙”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检察官发现田垄间、小路旁常有丢弃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包装上残留的农药可能污染环境,甚至影响村民健康。了解相关情况后,武宁县人民检察院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会形成一致意见,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

“微宣传”深入田间地头普法

  全省检察机关深入乡村积极开展“百院千人万里行”“守护明天——法治乡村行”等普法活动,检察官们走进田间地头,走到村民身边,宣传普及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防范养老诈骗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法律知识。

  今年端午假期,南昌市人民检察院驻新建区金桥乡大观村工作队邀请市文化馆开展送戏下乡村活动,把反诈宣传与中国传统戏曲相结合,提升村民防骗意识。

  在乡村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围绕防性侵、校园欺凌等主题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帮助农村孩子掌握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据统计,全省检察机关1300余名法治副校长走进1800余所乡村学校,覆盖了15万余名乡村师生和家长。

  如今,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镇古田村古田小学虽然只有两名学生,但也有“专属”的法治课老师。昌江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于梦鑫说:“我会努力把法律知识传递给每一个山村孩子,一个都不能少!”(文/图 郑燕飞 首席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