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扬正气 奋进正当时

临川六中推进“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    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双减”工作持续推进,防溺水教育专项动员、构建高效课堂、开展法律知识普及讲座、落实教育课程改革、强化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临川六中以推进“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为主线,促进“双减”工作和学生思政教育落实到位,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努力办人民满意学校。
    作风建设持续推进,确保“八扬八治”取得实效
    为推进“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走实走深,开学初,学校党支部组织召开“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动员会。会上,学习传达了抚州市委、市政府和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有关文件内容。
    今年以来,临川六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和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教师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全体教师积极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八扬八治”会议精神,对“八扬八治”内容有更为深刻的认识,总体上,教育教学秩序持续向好,全体教师作风优良。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坚守教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教育“三违”;班级班风良好,学生文明有礼、积极向上,班级管理井然有序。
    开展“八扬八治”深化作风建设活动以来。临川六中党支部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盯“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的工作任务,破除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八种习气”,弘扬“八种正气”,立足教书育人岗位,不忘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聚焦“双减”和学生思政、法治教育,健全长效育人机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学校一方面精简学生的作业量,一方面重视学生的课外素质拓展。同时,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融合,利用兴鲁书院这一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载体,组织学生开展了系列活动,如主题班会、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受到上级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增强教学实效,学校定期组织对教师教案、听课卡、作业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少部分教师教案中缺少“教学反思”,个别教师无“教学计划”或其他环节缺失;听课笔记内容较少,“教学评价”有少部分教师缺失等问题,强化学习教育自查自纠,利用公开课活动这一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手段,为全校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升,形成了浓厚的教研氛围。
    思政教育贵在“润物无声”,学校进一步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通过邀请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讲座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将法治思想融入课堂,让法治思想深入师生心中,为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积极营造懂法、守法的良好校园氛围。
    临川六中将采取强化宣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注重考核激励、开展作风评议、加强舆论监督、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等重点措施,坚持以思想武装引领,以对照查摆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确保“八扬八治”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促进“双减”和学生“五项管理”政策落实到位,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努力办人民满意学校。
 (徐雅丽 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