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诊改”之力 激发育人活力

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立足法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成效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中青年骨干教师数量在全省规模相同的高职院校中位居前列、2021届毕业生中八成以上学生获得心仪岗位……2022年年初,在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公布的《2021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披露的一连串数据振奋人心。
    作为江西唯一一所政法类高职院校,学校紧紧围绕“法”“警”特色,以教学诊改为支点,持续探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文/图 叶小华 杨悦

座谈会现场


自我把脉
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教学诊改,对于一所高职院校意味着什么?
    “是学院提质创优的重要抓手,也是谋划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对此,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健生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是推动高职院校持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提高学院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8年启动教学诊改至今,学院立足教学这一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治理效能提升,扎实推进教学诊改工作,动态调整学院重点工作。五年间,10个专项规划让学院办学目标落地落细;163项工作任务、1086项部门及岗位职责,进一步提高内部工作运转效率。“教学诊改没有统一的评估清单,而要我们自己诊断自己的问题、自己改进自己的情况,最后逐步达到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目的。”学院科研处处长高岚认为,激发学校上下追求质量的内生动力,这便是诊改带来的积极效应。
专家会诊
推动“诊改”落地有效  

    2021年11月,江西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现场复核专家组来到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开展教学诊改现场复核工作。在为期两天的“会诊时间”内,专家组一行带着“有没有做、有没有效”的疑问,“真刀真枪”开展学院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回忆起专家组来校开展教学诊改现场复核工作的情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星至今仍记忆犹新。“专家组进校期间,严肃认真,细致有序,积极与院领导、部分中层干部、专业和课程负责人,以及师生进行深度交流,其间光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前后便召开了16场,参与人数达285人次。”
    据悉,为了以最好状态迎检,学院此前多次举办推进会“自我诊断”,摸准发展症结与难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展工作思路。而专家上门“把脉问诊”,让学院进一步明晰办学短板,推动“改”起来切实有效。
    “通过教学诊改,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增值赋能,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江西有地位、全国有影响、专业有特色、学生有出路’的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唐星说道。
引擎推动
擦亮特色育人“招牌”  

    与其他高职院校不同的是,漫步校内,警务化管理元素无处不在,学生的坐、立、行、住处处彰显警院风采。“我们会组织学生宣誓入警誓词,通过学生穿警服、使用警察礼仪,以职业技能推动校园特色文化的营造。在课程设置方面,也会开设警体技能课程、组织相关职能训练,形成职业文化。”学工处处长朱远建认为,润物细无声的校园文化浸润,增强了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师生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法”与“警”,是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主打特色。在教学诊改启动之初,学院一方面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质量保障制度,打造“机制引擎”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一方面突出“法”“警”特色,为擦亮育人品牌提供“文化引擎”。
    而在两大引擎的推动下,学院高质量教学成果源源不断:法律文秘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优势专业;法律文秘和刑事执行专业参与了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近两年,百余师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荣获省级以上荣誉有10人次以上……而这一系列成果,又为学生成长就业铺就了“康庄大道”。据了解,近几年该学院招生录取工作持续向好,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始终排在全省前列,公务员录取人数逐年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