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与醉汉(话剧小品)

来源:      |    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时 间:现代

地 点:南方某大城市

人 物:毒 贩 25岁 无业人员(简称:贩)

       醉 汉 50岁 某大公司总经理(简称:汉)

   【幕启:毒贩肩挎一只黑色塑料包上场,绕场一周,站台中央面向观众。

贩:现今虽说是放开搞活的市场经济,允许大家做生意赚大钱,可做我们这行生意却实在太难太危险!前几年在大城市的夜总会、歌舞厅里卖摇头丸还能赚一大笔钱,如今公安部门在这些地方查得紧管得严,没有市场,只好到城里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打着卖香烟、打火机为幌子,偷偷贩卖(说着走到戏台一边蹲下,从挎包里取出一张牛皮纸,将香烟和打火机放在上面)。

   【醉汉身穿西装脖系领带,腋下夹着一只大款包,一边用竹签剔牙,一边趔趔趄趄从台子的另一边上场。

汉:今天怎么搞的?头重脚轻!两条腿一长一短,就像踩在棉花上是似的,走起路来东倒西歪,摇来摇去?……摇来摇去,摇去摇来……摇摇摇……摇摇摇……摇到外婆桥……摇摇摇……(反复)

贩:(闻讯见醉汉,神提眼亮)等了好半天,终于来了个财神爷,这回看我怎么收拾你!

汉:摇摇摇……摇摇摇……摇到外婆桥……(东偏西倒走进近毒贩前,一脚踢跑摆在地摊上的东西)摇摇摇……

贩:(跃起身一把抓住醉汉衣襟)你为啥掀我摊子?赔来!

汉:(将手一扬,打掉对方抓手)谁……谁掀你……你摊子?好……好狗……狗不挡路!

贩:老子揍你(见对方模样放下举拳),满口满身都是酒气味儿,原来是他妈个酒醉鬼!

汉:(用手指对方)你……你骂谁?谁……谁是酒……酒醉鬼!你……你跟老……老子讲清楚!老……老子可不是酒醉鬼,老子……是堂堂正正大公司的总经理!

贩:(转怒为笑)原来是总经理老大人,小得有眼不识泰山,敬请多多包涵原谅(马上将随身携带的一只折叠小凳递去),总经理你老请坐(接着又拿出一支烟),总经理你老请抽烟……

汉:(拒接,欲走)摇摇摇……

贩:总经理,你老请留步,我这里有需要的东西……

汉:(止步,回头)甚……甚么……好东西……

贩:(神秘兮兮地将手贴嘴附在对方耳旁)好东西,好东西,你老最喜欢最需要的好东西!

汉:(感到好奇)你……你……拿……拿给我……我看……

贩:(心中窃喜,从包里取出几粒药丸)这粉红色的是解酒药,这淡黄色的是戒烟药,这浅蓝色的是壮阳药,不知你老需要哪种?

汉:这……这些玩意儿……都不错……都有实用价值,不知……怎么个买价……

贩:(伸出五个指头)不贵,50元一粒。

汉:(拿起一粒粉红色药丸怀疑地反复瞧视)这是解酒药?……像是灰面疙瘩又像是泥巴捏的砣砣……是用来骗人钱财的吧?!如今卖假……假药的人很多……你……你吃给我……我看……

贩:我又没喝酒又没醉,吃这药有何用?

汉:(从包里取出一瓶酒,拧开盖)那好,只要你……你把这酒喝……喝下去……喝醉了……解……解了酒……我,我给双……双倍钱……所有的药……药,我全……全买了……

贩(自言自语)为了搞钱,今儿什么也顾不上,豁出去了(转头对醉汉)说话算数!

汉:一言为定!谁……谁不讲信用……就,就是这……这个。

贩:好,爽快!(拿过酒瓶仰脖喝下,不一会儿头昏眼花,东偏西倒,满口胡话)快……快把解酒药……药给我……(接过递来的药吞下)。

汉:你……你怎么走路打偏偏,脑壳还在打旋旋,你……你那样儿怪吓人,别……别吓唬我,我胆子小……别……别摇了……(上前欲抱住对方脑袋)。

贩:(推开醉汉,脑袋有节奏地不停地摇)你……你别管我,我……我头不摇难受!

汉:(翻毒贩挎包)你……你是不是……拿错了药……我看……看看(忽从中找出一只装药的小塑料袋,拿起一看)啊!摇……摇头丸(突然酒醒了大半)原……原来,你是个贩卖摇头丸的毒贩!

贩:(仍在一个劲地摇头)不,不,不……我是……卖香烟、打火机的小……小商贩……

汉:你别哄我啦,我又不是三岁的小孩子,这点知识我是有的(解下脖系领带,将毒贩双手牢牢捆住)。走!老实跟我走!到派出所去!

贩:(仍摇着头,双膝跪地,两手作揖)总经理,你……你老人家……饶了我吧,求……求你……饶了我吧……你要钱……我给……

汉:不行!谁要你的臭钱!你就是给我一座金山,我也绝不放过你!你这毒害人民扰乱社会触犯刑法的犯罪分子,必须受到法律严厉制裁!走,跟我走!

贩:(耷拉下头)这……这下完了……彻……彻底完了……

  【醉汉押着被捆绑着双手的毒贩下(剧终)

(作者 叶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