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们解决了大麻烦”

武宁县清江乡建立“1+2+N”调解机制 助推基层治理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为有效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九江市武宁县清江乡整合各方力量,率先建立起“1+2+N”调解机制,确保实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矛盾纠纷不上交”。       

   “‘1’指以乡干部牵头,‘2’指以妇女小组长和法律明白人为主导,‘N’指公安民警、老党员、老村贤等多方参与。”对于“1+2+N”调解机制,清江乡党委副书记尹传胜介绍道。        

  “1+2+N”调解机制中,党建引领是关键。该乡派出党员干部到各行政村,牵头成立调解委员会,组织监督调解,确保调解依法、规范、高效。        

  同时,该乡采用多方协同的方式,让调解服务深入乡村的每一根脉络。当地充分发挥妇女小组长熟悉乡风民情的优势,由小组长充当调解主力军。为提升百姓依法维权意识,该乡组织法律明白人提供法律咨询。公安民警、老党员、老村贤等,则充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根据需要参与协助调解。这些“德高望重、有公心”的调解员吸引群众主动上门申请调解矛盾纠纷,极大提升了调解质效。        

  目前,该乡的塘里、龙石等行政村已成立了调解委员会。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协同,取得了良好效果。       

   “1+2+N”调解机制中,组织调解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为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清江乡调解委员会通过“点餐”方式进行调解,即由当事双方在调解员中自主选择信得过的人来主持,确保调解结果得到双方认可。        

  2019年,因施工建设导致该乡塘里村3组范水斌等住户家房顶进水。村里多次与双方协商均无果。        

  调解委员会了解事情原委后,于今年3月组织双方调解。双方各自“点餐”信得过的调解员,在两位调解员的努力下,双方达成谅解协议,这起持续了近四年的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矛盾纠纷成功调解后,监督当事人必须按约履行。”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调解达成的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果拒不履行,当事人可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审查确认后,申请强制执行。       

   “感谢你们的调解,为我们解决了大麻烦。”清江乡龙石村邹长生与付鼎贵持续了四年的种植纠纷在近日得到解决,双方握手言和后,向调解员表示感谢。        

  为了充分发挥“1+2+N”调解机制的作用,龙石村调解委员会紧扣最困难群众的诉求、最尖锐的矛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常态摸排工作,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情况,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常态摸排工作中,该乡建立了矛盾纠纷双向联系机制,以“村干部+各组组长+网格员+志愿者”的方式,开展定期走访。有诉求的群众可及时向妇女小组长或网格员反映,请求帮助。对摸排收集到的矛盾纠纷,调委会及时梳理分析研判,需要调解的,由乡干部牵头组织调解。        

  今年以来,清江乡调解委员会摸排收集到“三最问题”20余个,通过调解,已全部得到解决。(尹传胜  谢飞鹏  实习生谭晨晖  记者熊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