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村的新日子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5月31日,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村民一起包粽子。该村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风情,勤劳的畲农将手工艺、习俗、语言、歌谣、服饰等灿烂文化一代代传承。特约通讯员 吴志贵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 

  镜头回放: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农家乐办起来了吗?”“高速公路通到你们那里了吧?”审议过程中,当来自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人大代表兰念瑛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她互动,关切地询问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初夏时节,走进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青山绿水间,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两层小楼鳞次栉比,俨然一幅江南水墨画卷。

  刚到新月畲族村村口,一副“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牢记使命振兴新畲乡”的对联映入眼帘,让人深切感受到该村党员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振兴乡村奔小康的信心。

  尽管已经时隔多年,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依然对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和她互动的场景记忆犹新,对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旅游发展好的殷殷嘱托更是时刻铭记于心。多年来,新月畲族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融合互促的特色发展之路。

  通往新月畲族村的乡间公路,正是开启该村生态旅游新纪元的“钥匙”之一——一条全长5公里的环村公路,连接3个行政村。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现在咱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里就有钱赚,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对于村里的变化,村民李玉香感触颇深。近年来,她在村里开办民宿,做畲族特色美食,年收入超过15万元。

  正如李玉香所说,近年来,新月村高标准打造“古远新月·畲乡人家”民俗旅游景区,将旅游产业发展和民族文化弘扬有机结合,相继推出民族风情表演、特色村寨游览、山歌对唱、婚嫁民俗互动、美食品尝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并连续举办多届新月畲族民俗文化节。如今,新月畲族村的旅游品牌日益唱响,先后被评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村里旅游产业的发展,村民兰启东经营的“农家乐”这些年红红火火,每年收入5万元左右。“我现在洋楼住着,小车开着,两个女儿也大学毕业了,分别在南昌市和资溪县城上班。”对于现在的生活,兰启东感到十分满足。

  走进兰启东家中,墙上挂着以板凳功、挤棍、情歌对唱等当地畲族风情为主要内容的照片,桌上摆放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牌子。“我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现在有时间就琢磨着怎么将我们畲族的文化传承好。”兰启东是畲族民俗文化的传承人,村里组建了民俗表演队,他已经带出了十来个徒弟。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兰秀林介绍,新月畲族村利用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结合民族特色发展集体经济,村里不仅成立了新月畲族民俗文化旅游公司、鑫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月苗木专业合作社,如今又办起了酒厂,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30万元。同时,村党支部还积极引导畲民制作、销售乌米饭、艾粿、畲茶等特色产品。如今,不仅新月村的畲族百姓富了,还带动了相邻村镇约200名汉族群众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