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两地新增30余个乡镇消防所

来源:  赣州消防     |    日期:  2022年05月21日     |    制作:  黄婉琼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日前,赣州市章贡区、于都县先后为新成立的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乡镇消防所集中揭牌。

  近年来,赣州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在全市城乡已建成371个政府专职队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基层末端消防监管工作新路子,全面打造乡镇(街道)“一所一队”消防治理新格局。

  新长征,再出发

  5月21日上午,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县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24个乡镇(工业园区)消防所集中揭牌成立。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华、政治委员余小飞、副支队长罗翔、政治部主任刘国华,于都县委书记黄法,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松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运明,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廖剑,县委编办、工业园区管委会、应急、消防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以及消防指战员和消防所工作人员等共260余人参加仪式。

  老区不老,风景正好

  5月20日上午,在赣州市的首府首区——章贡区,区政府举办区消防安全服务中心暨镇(街道)消防所揭牌仪式。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华、政治委员余小飞、副支队长罗翔,章贡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怀,区委常委、副区长韩家煜,副区长、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局长黄小波,区编办、人社、应急、消防和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消防指战员代表和消防所工作人员等共160余人参加仪式。与会领导为新成立的区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10个镇街消防所共同揭牌。

  县级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乡镇消防所建设,是攻坚推进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强化城市火灾防治的题中之义,是打通火灾防控最末端、推动城乡消防安全服务均等化的关键一招。

  2022年以来,赣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各级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各地编委发文统筹调配600余名专责事业编制人员,加快推动各县(市、区)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消防所进入实体化运行步伐。近期,全市各地将相继举行揭牌仪式,并以党委政府名义发文明确组织架构、职责任务、管理运行、人员落实、综合保障等事项。年内,全市乡镇消防“一所一队”格局将基本形成,基层末端防火、灭火力量进一步夯实建强。

  下一步,赣州市消防救援队伍将认真贯彻落实部消防救援局和总队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原则,统筹城乡消防安全治理均衡发展,将基层末端消防监管力量建设与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相结合,创新探索管理运行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纵深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和三年行动攻坚收官,加快推动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优质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