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黄:“四事同堂” 纠纷少了 村民笑了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5月15日,记者走进宜黄县桃陂镇荣前村,整洁的进村路、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一幅祥和美丽的画面展现在眼前。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村里不时发生纠纷。“现在好了,纠纷少了,因为我们这里有‘四事同堂’,大事小事麻烦事,都可以商量着解决。”村民颜光文如是对记者说。

“夜间课堂”

  颜光文所说的“四事同堂”是指“夜间课堂”“感恩礼堂”“强国讲堂”“新风祠堂”,是宜黄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结合的创新之举。

  去年10月,颜光文儿媳唐华(化名)在切割车间切袋子,发现机器被袋子堵住了,在拉扯袋子时右手被卷入机器内受伤。

  安顿好儿媳后,对于如何协商赔偿事宜,颜光文第一时间想到了村干部利用“强国讲堂”上的法治课。于是,他在村委会找到县法院驻村干部邹永贵。“在邹法官的指导下,我捋顺了事情应该怎么处理。只要耐心调养半年,等做好伤残鉴定就可以找工厂理赔。”

  “快走、快走,广场上的‘强国讲堂’开课了!”饭后,颜光文和村民们一道走向村广场,学习法律知识和农业技术。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强国讲堂’,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日子更舒心了。”

  据了解,宜黄县为每个乡镇赠送了电视机和移动投影仪,将“学习强国”平台“搬”上电视屏幕,通过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方式,方便大家集中学习时事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种田等知识。

  颜光文还向记者讲述了村里最近发生的一件新鲜事:本是因乱砍滥伐被教育的村民王风仔,摇身一变成为了护林员。

  此前,王风仔在没有获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私自砍伐树木,受到镇综合执法大队的谈话教育。网格员纪德龙经常把王风仔带到村里的“夜间课堂”学习。接受完学习教育后,王风仔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王风仔所接触的“夜间课堂”,是村里根据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而推行的一项举措。经常是在晚饭后,将村民聚集起来,商量村里的事情,大到产业项目推进,小至邻里纠纷,都在这一课堂上解决,同时还进行普法教育。

  在听闻村里招聘护林员后,王风仔主动报名应聘。他认为,这样不仅多一份收入,还能用自己的行为教育其他村民。

  “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禁止乱砍滥伐,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在,在桃陂镇荣前村的护林道上,总能看到手拿防火宣传大喇叭、戴着平安志愿者袖章的王风仔。他一边巡山护林,一边向村民宣传严禁野外用火的知识。

  “‘夜间课堂’开到家门口,村民参与平安创建的意愿更强了,王风仔主动加入护林队伍就是很好的例证。群众成为平安建设的参与者,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桃陂镇荣前村党支部书记颜光洋如是说。

  村里还利用“感恩礼堂”“新风祠堂”,进行主题教育和农村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颜光洋笑着说:“有了‘四事同堂’,现在邻里关系和睦了,儿女子孙贤孝了,村里向善向上、见贤思齐的氛围浓郁了。”

  据了解,宜黄县是全省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四事同堂”正是该县积极打造的一大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如今已全县推广。(陈平 记者全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