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加大革命老区就业帮扶力度

来源:  “江西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    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    制作:  熊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原标题:加大革命老区就业帮扶力度!合理增加劳动报酬!江西这个最新文件明确了...

  近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下称《规划》),提出了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全省“十四五”期间促进就业工作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规划。

  《规划》提到,到2025年实现就业形势持续平稳,城镇新增就业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全省从事技能工作的劳动者总量达到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万人。

  多角度扩大就业容量

  《规划》提出,要稳定提升制造业就业、扩大服务业就业、拓展农业就业空间、促进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民营企业稳定发展增加就业、以及通过落实乡村产业振兴战略拓宽就业渠道。

  加大革命老区就业帮扶力度

  《规划》提出,支持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等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推出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精品线路,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发展吸纳就业效果好的富民产业,完善配套就近就地就业设施。加强革命老区县级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加大建设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人才培养综合园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力度。提升革命老区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大力建设“互联网+人社”服务体系。加大革命老区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力资源开发和困难群体就业保障力度。

  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全面开放

  《规划》提出,围绕江西产业集群发展需要,重点面向“2+6+N”支柱产业及配套产品生产基地,依托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行业及大型企业职业培训中心、职业培训机构,推动培训市场全面开放,采取优化审批服务、探索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激发培训主体积极性,有效增加培训供给。

  合理增加劳动报酬

  《规划》提出: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推动更多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行列,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基本实现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

  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