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指挥有了“智慧大脑”

吉安应急管理迈入信息化时代 实现资源大融合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4月22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吉安市应急管理系统紧紧围绕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灾害损失的目标,开展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应急指挥中心现场(图/受访单位提供)

  “智慧大脑”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立即发布调度命令,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日前,吉安市应急指挥中心发出指令,联动应急演练开始启动。

  在应急指挥中心的主屏幕上,蓝色的调度命令呈现在正中央,各个应急小组纷纷向指挥中心报告,响应情况迅速反馈到屏幕上。在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大厅一楼,一场教科书式应急指挥演练正在上演。

  “在遭到突发灾害或事故时,应急指挥中心承担着及时、准确、畅通地传递信息的重要角色,是正确指挥抢险救灾的‘中枢神经’。”吉安市应急管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肖云辉表示,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吉安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发展方向,全面做好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

  肖云辉说:“为了解决跨网视频通信、移动通讯难的问题,我们充分运用无线宽带集群技术,包括无人机、移动基站和5G物联网多手段融合通讯,目前配备的移动通信指挥车、无人机、单兵图传终端设备、卫星电话、手机等,都可以进行多途径视频通讯。”

  据了解,吉安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一期已完成基础硬件设施建设,以往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时,最多容纳50人协同会商,现在可容纳120人。

  融合资源构建“大应急”协同作战

  应急指挥需要多个部门、多种资源、多种设备相互协调与积极配合。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市大数据“城市大脑”作用,将各部门应急资源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互联共享,实现应急资源大融合。

  2月17日,永丰县恩江镇祥和大道万尚城市广场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市应急指挥中心立即调度属地应急局、市消防支队核实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置情况。

  2月20日~23日,受冷空气影响,吉安市维持低温雨雪天气,为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市应急指挥中心和相关科室积极配合调度各县(市、区)应急部门、相关市直单位,随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度各地受影响情况。

  据悉,吉安市应急指挥中心能够提供多部门、多层级的指挥调度,一旦启动应急响应时,前方整体态势将实时显示,需要进行指挥部署时,可进行前端现场与指挥部、政府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远程会商功能,解决了可视化态势研判的问题。

  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曾涛介绍道:“目前已经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视频监控网络,并接入公共视频监控网、重点监管企业内部视频监控等网络,达到城、乡、企、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

  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促进了应急管理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监测预警系统已接入危险化学品、尾矿库、水利、森林防火监测系统、“智赣119”消防物联网。对安全生产各类事故及隐患数据进行实时统计,从行业、区域、时间和事故类型等方面开展全灾种的循环综合分析,掌握事故发生频率,实时给出监测预警。

  吉安市应急指挥中心自今年4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共处置森林火情热点17处、通过“一键通”视频抽查县(市、区)应急局152次、电话抽查重点企业45家次、协调保障各类视频会议56次、省应急厅视频调度24次、市应急管理局视频调度各地区应急管理部门9次、应急管理部视频点名测试13次、市政府总值班室视频调度10次。

  黄婷 记者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