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 任何时候都不退缩

鹰潭市公安局信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郭应文一腔热血保一方平安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他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善于抽丝剥茧,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他是“老黄牛”,埋头苦干,夜以继日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他是见义勇为的真汉子,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江水救人……

  他,是鹰潭市公安局信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郭应文。岁月稀疏了他的头发,但带不走他一腔嫉恶如仇的热血;多年的一线经历,锤炼了他过硬的专业素养;把群众当亲人的初心,让他在危难时刻,总能挺身而出。14年来,他用自己的辛苦付出,保一方平安,暖一城民心。

  ◆人物资料

  郭应文,鹰潭市公安局信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36岁,中共党员,江西赣州人。曾获评鹰潭“全市优秀人民警察”、鹰潭市“警界风云人物”、鹰潭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尽早破案是对受害人最好的安慰”

  2008年,22岁的郭应文从公安院校刑事侦查专业毕业,正式开始从警生涯。

  在基层派出所锻炼了两年后,一心想干刑侦的他,恰逢鹰潭市公安局信江分局成立,要组建刑侦大队。郭应文如愿入选,正式成为一名刑警。

  郭应文是赣州人,那会儿还没成家,一个人在鹰潭,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转到刑侦岗位后,更是充满激情。

  2011年7月的一天早上,郭应文骑着摩托车上班,途经鹰潭市信江区夏埠桥头,一个同样骑着摩托车的人从眼前闪过。此人是夏埠乡人刘某翔,前几天因一起重伤案件,被月湖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早先在派出所工作时,郭应文就认识他。

  郭应文发现刘某翔行踪,立刻跟了上去。而此时,刘某翔也认出了郭应文。在一个红绿灯口,刘某翔停下摩托车,迅速逃窜。郭应文紧随而至,将摩托车扔在一旁,立即追了上去。追了几百米远,体力不支的刘某翔被郭应文控制住。

  上班路上孤身擒贼,听说此事的同事们惊诧不已,无不被郭应文敏锐的目光、过人的胆识、良好的素质所折服。

  郭应文从小就嫉恶如仇,干了刑侦,更是对违法犯罪,尤其是侵犯人身权益的案件恨之入骨。但凡有此类恶性案件发生,他都是千方百计追寻线索,力争第一时间能破案,还被害人一个公道。

  2011年1月,信江区鹰东连接线路上发生多起持刀抢劫过往车辆案件。作案人手持大砍刀,心狠手辣,被害人稍有不从,便会遭拳打脚踢。迫于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被害人都是离开鹰潭之后才敢打电话报警。由于被害人对嫌疑人描述不清晰,给破案带来极大难度。

  大砍刀、手法老练、年轻人,凭借仅有的这些线索,郭应文研判分析,嫌疑人很可能是周边附近村庄辍学的年轻人,而且极有可能是受过打击处理的人员。

  确定了侦查方向后,郭应文深入案发地周边23个村庄,进村入户走访排查。经过10多天的辛苦调查,最终线索逐渐集中到了贵溪市周坊镇团山村一个绰号“疤子”的人身上。通过对“疤子”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也很快浮出水面。2011年1月28日,离春节还有3天时间,信江公安对案件进行收网,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在贵溪市区、鹰潭市区等地抢劫作案10余起。那一年的春节,郭应文一直在单位加班加点办案。“尽早破案,是对被害人最好的安慰。”郭应文说。

  “要有在黑暗中寻找亮光的能力”

  作为一名老刑侦,郭应文过硬的侦查能力,往往能引领他走向正确的破案道路。

  2019年12月24日清晨,信江区廖家村3户村民起床后,发现门口放着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装着奶黄包、辣条、鸭腿等一些零食。防备心不强的他们,将零食给了家中的老人、小孩吃,造成4人中毒。经抢救,3人脱离生命危险,1名老人死亡。信江警方迅速介入调查,经鉴定,在剩余零食中,发现含有氟乙酰胺(属高毒农药,很早就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

  投毒案件,最有可能是仇杀或者报复社会人员所为。围绕3家人的社会关系,民警展开调查,发现3家人并没有与他人发生过重大矛盾纠纷;对附近村庄人员进行摸排,也未发现有报复社会的极端人员。

  在线索有限的情况下,侦查方向,对案件的破获至关重要。“选择投毒,说明自身处于弱势,女性,年纪偏大,文化水平不高,投毒后担心事情败露,离开的可能性大。”郭应文说,给出了这些犯罪嫌疑人可能的特征,综合民警对廖家村260余户人家深入摸排,郑某浮出水面。她符合郭应文对犯罪嫌疑人的所有设想。

  不过,破案需用证据说话。民警掌握到,案发前一天,郑某从广西玉林返回鹰潭,在其乘车的广西车站安检视频资料中,发现其携带了奶黄包、辣条、鸭腿等物品。2020年1月18日,专案组前往广西玉林,将嫌疑人郑某抓获。经审讯,郑某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原来,嫌疑人郑某主观臆想3家受害人有女性和其丈夫有染,所以进行报复。

  “现在科技水平不断进步,尤其是公共视频覆盖广泛,给破案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些手段,但也不能过度依赖。”郭应文说,作为刑警,要有在黑暗中寻找到亮光的能力。

  2018年夏天,鹰潭市民广场附近的夏埠大桥正在维修,车辆无法通行,人员可步行通过。一天凌晨2时,一女子走在桥上,被人持刀抢劫强奸。因被害人被侵犯时,处于极度惊恐状态,提供不了太多有用信息。由于修路,公共视频也处于瘫

  痪状态。接到报案后,郭应文一筹莫展。

  在有限的信息中,郭应文发现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抢走了受害人一盒香烟,受害人清楚记得,这盒12元的香烟,只剩下3根。“3根烟都不放过,可以看出嫌疑人生活窘迫,会不会是徘徊在市民广场的流浪人员?”郭应文说.

  当天23时,郭应文便带着民警,开着警车,前往案发地。一到目的地,警车停下,一男子便调头,加速离开。郭应文紧跟上去,将其抓获。果不其然,该男子便是犯罪嫌疑人,云南籍,长期流浪在鹰潭。被抓获时,他正在捡拾废品,看到警车,一时慌张,最终被郭应文识破。

  守护百姓

  任何时候都不退缩

  在违法犯罪面前,郭应文毫无畏惧,在需要帮助的群众面前,郭应文也是勇往直前。

  2018年2月7日,当有市民拿着锦旗来到信江公安分局,同事们才知道,郭应文在下班途中,救了一名轻生女子。

  两天前的傍晚,郭应文下班步行回家,途经滨江公园老码头附近的浮桥。“扑通”一声响,郭应文起初以为是冬泳的,而后听到有人呛水的声音,于是赶紧折回。当时天已经快黑了,借助路灯,他看到一名女子正在水里挣扎。

  大喊一声“救人”后,郭应文脱掉外套,跳入冰冷的江水中。他全然不记得,自己的水性并不好。游到女子身边,发现其已经失去了意识。郭应文将女子托起,已经无力游回岸边,只能在水里拼命挣扎。好在闻讯赶来的群众,从路边拿来了一把梯子,递给了郭应文。

  郭应文一手托着女子,一手拉着梯子,最终被群众拉到了岸边。好在救援及时,女子很快就恢复了意识。

  上岸后,冻得瑟瑟发抖的郭应文拨打110与120后,悄悄离开了现场。获救者的家人四处打听,才得知是郭应文舍身救人。

  “我们身上穿着警服,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天职,下水救人,完全是本能反应,没时间,也容不得考虑自己的安危。”谈起救人经过,郭应文说,任何时候,群众需要援手,他都不会退缩。

  一次次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一次次奔赴他乡追捕逃犯。为了保一方平安,郭应文放弃了无数休息时间,通宵达旦工作毫无怨言。“没想过要干轰轰烈烈的大事,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辖区更平安,让百姓更幸福。”郭应文说。

  文/图  记者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