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办税 走“新”更走心

鹰潭市税务局全力打造“四最”税收营商环境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3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鹰潭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营商环境评价要求,对标先进服务水平,不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税收营商环境。

  主动服务 优惠政策精准直达

  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围绕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鹰潭市税务局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纳税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从而进一步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

  据了解,该局组建业务工作团队,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推送工作长效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

  近日,在税务部门开展的走访工作中,贵溪市金源金属有限公司、贵溪市华源铜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郝丁奎给税务部门送上了一个大写的“赞”。

  原来,这两年因受疫情影响,郝丁奎的两家公司随着铜价上涨影响,生产经营遭遇一定程度的困难。该市税务部门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深入该企业,把“带温度”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据悉,仅2021年,该企业就享受了国家资源综合利用扶持资金0.96亿元,大大减轻了税负压力和资金流转压力。

  “尽最大力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纳税人提供最真诚、最优质的全方位纳税服务。”这是郝丁奎对该局税务服务的评价。

  强化配置 跑出“税务速度”

  近年来,鹰潭市税务局大胆开拓锐意创新,不断强化“软件+硬件”的配置,推进“智慧办税”,跑出“税务速度”。

  该局借助“智慧+”手段,全面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实现多税费“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

  大力推进电子税务局,着力打造“456”(4种纳税缴费渠道,5种纳税缴费方式,6种纳税缴费手段)便利化纳税缴费格局,推行综合申报。2022年,将切实把“纳税次数”压缩至4次。

  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实现90%以上办税事项一次办结。数据显示,今年1月,该局利用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等形式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理业务量占比77.13%,较去年同期增长10个百分点。纳税人网报率持续维持在99%以上。

  同时,针对房地产交易、发票代开等自然人税费事项,推行导税预审机制,实现了服务前置“一网办”。

  不仅如此,该局还配备了一台UKEY终端,实现了自助申领、初始发行、领票“套餐式”服务。实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通过“一对一”服务为2085户纳税人提供“菜单式”“点单式”服务,高效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

  文/项龙 黄学良 游婷 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