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栋楼院内未设地上临时车位

南昌县星洲国际小区物业:小区大院有 律师:规划车位应满足业主需要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我是业主,凭什么我的车不能进入小区?”3月1日,南昌县星洲国际小区13号楼业主向新法制报记者反映,由于自己没购买车位,现在连进小区临时停车的权利也被“剥夺”了。

  “物业态度十分强硬,说没有购买车位的车辆一律不能进入小区。”小区业主曾先生回忆说,甚至多次出现保安拦门的情况。

小区大门

  业主:

  开车进小区被保安拦下

  近段时间,南昌县星洲国际小区13号楼的部分业主一直在为停车的事苦恼。

  “我们13号楼建得有些特殊,是独立于小区之外的一栋楼,不仅与小区隔了一条马路,还有独立的小院子。”业主曾先生说,他之前一直是付费在该院内地下车位临时停车。

  然而,就在前不久,曾先生像往常一样开车进小区时,却被保安拦下。随后的几天里,多名13号楼的业主驾车进入小区时都被拒之门外。保安当时的说法是“现在车位‘只售不租’,没有购买车位的车辆一律不能进入小区”。曾先生说:“现在连付费进小区临时停车都不行。”

  记者了解到,近期该小区多次出现保安拦门,不让业主开车进入而引发口角的情况。一名业主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6名身穿保安服的人员并排站在岗亭旁,将4辆业主车辆拦在小区大门外。

  调查:

  独栋楼院内未设地上临时车位

  3月3日,新法制报记者来到南昌县八一乡莲塘中大道上的星洲国际小区。记者在该小区13号楼的门口看到墙壁上贴了一张公示的《星洲国际停车收费标准》。其上面显示,小区院内停车分为地上临时停车和地下室机动车停车服务费。

  “现在这里面不能临时停车了。”保安室内一名保安说,“地下停车位都是开发商的,只有向开发商买了车位,车辆才能开进去。”

  记者走进13号楼院内,看到左侧为地下停车库通道,右侧有几个圆墩挡在路当中,四处确实未看到任何地上停车位。

  记者找到该小区物业“五合华居”了解情况。该物业一名熊姓经理表示,13号楼作为小区的一部分,虽然没有地上临时停车位,但小区大院有,所以也张贴了《星洲国际停车收费标准》。

  针对业主反映13号楼院内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一事,熊经理表示,开发商近日给出了两个方案,既可以买也可以租。“13号楼地下车位是开发商的,我们物业只收取管理费。”熊经理建议记者向开发商了解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星洲国际售楼中心。据星洲国际开发商一名负责人员称,2月21日,有业主来问他出租车位一事,他便回答13号楼下的车位既可以出售也可以出租。对于“只售不租”一事,上述负责人称,这是物业保安说的,与他们没有关系。

  “就算地下车位可以出租,但临时停车位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曾先生表示。

  律师:

  规划车位应首先满足业主需要

  3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县房产管理局,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该局一名陈姓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要求小区建设相应公共车位的规定。

  就该问题,记者咨询了江西赣好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副教授高鹏。高鹏称,星洲国际小区建设前,由开发商规划的公共车位应该供13号楼在内所有楼栋的业主使用。

  高鹏分析说,根据民法典第276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因此,在13号楼建筑区划内建设公共车位,也应当认定其行为符合“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的规定。

  那么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考虑13号楼所在单独区域是否有闲置用地解决非规划车位的问题。此外,非规划车位需要物业公司经业主委员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要经居委会)同意后,按照一定程序,依法依规利用小区公共道路绿化用地施划停车位以满足13号楼未购置地下车位业主的停车需求。

文/图 记者付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