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发动机出故障要求更换遭拒

本报介入后4S店给出让车主满意的解决方案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耗费近百万元买的宝马,开出4S店仅半天就出现了发动机故障码,经4S店维修消除故障后,车主将车开了回去。谁知开了一段时间后,车辆发动机再次出现故障,烧机油现象严重。为此,车主请求更换发动机,但遭到了拒绝。

  由于尚不符合更换发动机的条件,车主的诉求无法得到支持。本报介入后,4S店承诺为车主修理发动机并提供2年延保,同时赠送5000元代金券,车辆修理期间提供备用车。对此,车主表示满意。

  车主:百万豪车发动机出故障

  “没想到花一百万元买的车,如今却这么糟心。”九江车主庄先生说道。

  据庄先生介绍,他于2019年4月花费约100万元,在九江中顺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宝马X5汽车,但他将新车开出4S店仅半天时间仪表盘就出现了发动机故障码。正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庄先生赶忙停车询问4S店售后人员,被告知就近前往宝马4S店修理。

  “4S店工作人员操作几次后,发动机故障灯终于消除了。我当时心里不太舒服,本想申请换车,但4S店工作人员承诺延保,碍于情面我没有坚持。”庄先生回忆说。

  令庄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去年,他的宝马汽车竟又亮起了发动机故障灯,而且烧机油现象严重,约4000公里就要烧1升机油。经4S店工作人员检查,确认发动机又出现了故障,需要修理。

  “我花这么多钱买的车,目前还在3年10万公里的“三包”期内,发动机却频频出现故障,我真的无法接受,希望4S店给我更换发动机。”庄先生直言。

  4S店:不具备更换发动机的条件

  3月1日,新法制报记者陪同庄先生来到了位于九江经开区九瑞大道240号的江德宝宝马4S店(收购了九江中顺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店内工作人员称,负责庄先生所购车辆售后服务的经理魏伟已出差,其他工作人员不了解具体情况,故暂时无法针对庄先生的诉求给出答复。

  几经辗转之下,记者联系上了魏伟。对方表示,庄先生是在九江中顺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的车辆,发动机第一次出现故障时,售后人员给其更换了波箱散热冷却器,消除了故障,之后公司补偿了1万元代金券并提供1年延保,获得了庄先生的认可。

  “后期该车一直在店内保养维修。去年,车辆又亮起了发动机故障灯。经检查,发动机气门室盖罩磨片损坏导致机油回流进入涡轮增压器,这才引发了机油正常燃烧现象,与上次发动机故障不是同一个问题。”魏伟解释说。

  魏伟表示,只需要更换气门室盖罩磨片即可解决烧机油问题,无需更换整个发动机,该车已经使用近3年且行驶了8万公里,不具备更换发动机的条件,因此不同意庄先生更换发动机的诉求。

  进展:车主对4S店的解决方案满意

  “其实车主本可在发动机第一次出现故障时就申请更换发动机。”江西秦风(南昌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艳文表示,根据汽车三包法的有关规定,自汽车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发动机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免费更换发动机。

  王艳文介绍,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24条之规定,在汽车三包期内,汽车发动机的同一主要零部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因质量问题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的,消费者均可请求退车、换车。

  “对于以上几种条件,涉事车辆都不符合,所以4S店确实无法更换发动机。”王艳文称。

  据悉,车主已向当地消费者申诉举报热线反映相关问题。目前,当地消协已介入调查。截至发稿前,魏伟表示,将为车主修理发动机并提供2年延保,同时赠送5000元代金券,车辆修理期间提供备用车。对于这一处理结果,庄先生表示满意。

文/  郭静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