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江西法制网 >> 专题 >> 江西省农业农村法治建设 >> 依法行政

江西加大农业农村系统简政放权力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莫志超

来源:  农民日报     |    日期:  2022年03月0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086

  “企业有时候对审批流程把握不准,希望能够加强审批政策指导、加强涉农法律法规培训。”江西正邦作物保护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谢辉说。“企业的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出台更多扶持政策。”江西动物保健品协会秘书长谢雪松说。

  日前,来自南昌市等地的涉农企业代表齐聚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参加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开日活动并就各自发展中的需求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放管服’改革实效,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强活力。”在听取了企业代表的发言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邓贤贵作出承诺。

  据了解,举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开日活动是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江西省两会提出“江西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争当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简政放权、协同推进,加强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后续工作的指导、培训工作,更精准地“放”,“放”出更高便利度,奋力擦亮“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爽心暖心”的营商“金字招牌”,实现“江西办事不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

  邓贤贵介绍,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在编制完成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0年版)的基础上,根据“能放尽放、宜放尽放”的原则,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2021年取消5项行政权力,下放12项行政权力事项,同时纵深推进基层延伸农业农村领域审批服务,依法赋予乡镇7项行政审批事项,方便群众办事创业。近3年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办理行政审批3215件,按时办结率100%,收到企业、群众的近千条好评。

  探索推进“掌上”办理,以“赣服通”平台为依托,打造“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服务专区”,上线了24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进“证明”变“承诺”,发布了《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对19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办理过程中要求企业群众提供的35项证明材料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在省直单位中率先接入江西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立差评申诉复核、差评问题整改反馈和监督问责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建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莫志超